•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把夢想寫在浩瀚宇宙

2017-10-13 13:32: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2017年9月22日,天舟一號在完成空間實驗室階段任務及後續拓展試驗後受控離軌。至此,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二步”任務全部完成,中國載人航太昂首邁入“空間站時代”。

  過去短短一年,長征七號、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天舟一號等四次重大任務相繼執行,啟用生態、環保、開放的新發射場——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建造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實現我國航太員首次太空中期駐留,發射我國首艘貨運飛船,掌握推進劑在軌補加等關鍵技術等。發射密度之高、試驗任務之重、前後跨度之長、風險挑戰之大、品質要求之嚴,在中國載人航太史上前所未有。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載人航太走過了輝煌的五年,這五年相繼取得神舟十號應用性首飛、長征七號新型火箭首飛、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穩定運作、神舟十一號航太員中期駐留、天舟一號推進劑順利補加等耀眼成績,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的航太夢想。

  國家工程的輝煌與榮光 

  弱水河畔,胡楊依依。2003年10月15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中國第一位航太員從這裡出發,帶著中國人千年的飛天夢想升騰而起。

  自1992年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立項實施以來,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中國航太人走過了一條用熱血與汗水澆灌的飛天之路。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出艙活動,從單船飛行到組合體穩定運作等,我國先後突破掌握天地往返、空間出艙、交會對接等核心技術,一舉跨越發達國家近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

  “在你們即將出征之際,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來為你們壯行。”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希望重托,航太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倍感振奮。為祖國出征,是航太人的至高榮耀。2013年6月11日,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駕乘神舟十號飛向天際,在太空完成1次自動、1次手控交會對接並開展太空授課以及大量實(試)驗。這次任務是我國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首次應用性飛行,其圓滿完成標誌著載人航太工程“第二步”取得階段性重大勝利。

  秋風送爽,皓月當空。2016年的9月15日,全體中國人集體過了一個難忘的中秋節。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托舉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中國人深情的凝視中,于22時04分精準發射、成功入軌。

  同年10月17日7時30分,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10月19日3時31分,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交會對接。10月19日6時32分,景海鵬、陳冬順利進駐天宮二號。

  11月9日16時許,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指揮中心,與正在天宮二號執行任務的景海鵬、陳冬親切通話。

  11月18日13時59分,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景海鵬、陳冬安全出艙,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33天!景海鵬、陳冬刷新中國航太員太空駐留時間紀錄。至此,中國先後把11名航太員14人次送入太空,成功率100%。景海鵬成為我國首位三次進入太空的航太員。

  這組數字背後凝聚的是無數航太追夢人的心血和汗水,彰顯的是這一國家工程的輝煌與榮光。

  促進我國科技水準整體提升 

  2013年6月20日,一場來自太空的電視直播刷新收視紀錄。

  水膜實驗、單擺運動、陀螺運動……通過“太空老師”王亞平的生動講解和展示,遙遠太空的奧秘活靈活現地呈現在全國的中小學生眼前。

  “這堂課太生動有趣了,讓我看到那麼多在地球上看不到的實驗。”北京市黃城根小學學生雷安楫讚嘆不已。

  嚴格來講,王亞平所在的天宮一號還只是目標飛行器,“孿生兄弟”天宮二號才是真正的空間實驗室。太空中特有的微重力環境是地面難以實現的,這是大國競相搶佔的重要戰略資源,大力發展空間科學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

  天宮二號入軌後,先後進行60余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取得豐碩成果。

  天宮二號搭載的14個應用載荷中,我國研製的世界首臺空間冷原子鐘約3000萬年才會産生1秒誤差,投入實用後將進一步提高衛星導航精度;三維成像微波高度計等成果轉化應用後,將大幅提高天氣預報和大氣海洋環境觀測水準,提供更準確的天氣和空氣品質預報服務。

  神舟十一號搭載的醫學試驗樣本、特色農作物種子、微生物菌種、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等,都具有很強的科研價值和經濟社會效益。

  天舟一號上安排的微重力對細胞增殖和分化影響研究等科學實驗項目,成果可以應用於幹細胞組織工程、再生醫學、人類生殖以及骨質流失的預防和干預等方面。

  除了搭載項目,載人航太工程本身涵蓋天文學、地球科學、航太醫學等眾多科學領域,涉及系統工程、自動控制、航太動力、通信、遙感、新能源等諸多工程技術,是當之無愧的國家科技成果的“集大成者”。據統計,載人航太工程取得近千項國家級發明專利,2000余項技術成果被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各個行業。事實表明,推進我國航太基礎設施建設,實現産業跨越發展,輻射帶動了原材料、微電子、機械製造、通信等領域快速發展,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科技水準整體提升。

  《光明日報》( 2017年10月13日 01版)

[責任編輯:葛新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