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砥礪奮進奔小康 脫貧攻堅譜新篇

2017-10-11 09:52: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在第四個國家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付出百倍努力。全黨全社會要再接再厲、紮實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他以強烈的人民情懷多次深入貧困地區考察調研,就扶貧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視野開闊,格局宏大,立意高遠,富有創見,深刻闡明瞭扶貧開發工作的重大意義、責任擔當與思路方法,形成了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體系完整的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我們不斷開創脫貧攻堅新局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思想動力,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指導與行動遵循。

  從共用發展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高度與黨和國家事業全局視野看待扶貧工作。我們所要實現的全面小康社會,是一個民族都不落下,一個人都不能少的小康社會,是人人共建、人人共用、漸進共用的社會,是發展成果惠及每一個人的全民共用的社會。“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於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他還強調要把農村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標誌,這就從講政治、重大局的戰略思維出發,把扶貧工作提升到了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公平正義的社會主義理想願景新高度,強化了扶貧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與緊迫感,形成了我們黨關於扶貧開發的重大理論創新,使新形勢下的扶貧工作有了科學的思想依據、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準確的歷史方位,為進一步科學謀劃扶貧工作提供了深厚有力的價值參照與目標導向。

  十八大以來黨的扶貧工作重要舉措與實施效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十分牽掛廣大困難群眾,習近平總書記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帶著對人民的真摯深厚的感情和責任擔當,制定了扶貧開發工作的目標,就是到2020年實現“兩個確保”: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並把脫貧標準明確確定為“兩不愁、三保障”,即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農村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為了實現扶貧工作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扶貧開發工作的突出問題,抓住主要矛盾,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造性的扶貧工作思路與舉措,一是提出扶貧開發要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的思路,要求各地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以科學的態度,找準路子,開好方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抓重點,解難點,把握著力點,扎紮實實推進工作。二是提出“五六七”的精準扶貧方略。“五”就是“發展生産脫貧一批、異地扶貧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脫貧一批”等“五個一批”;“六”是“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等“六個精準”;“七”就是“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等“七個強化”。這一方略把握了精準務實這一要義,強調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並加強了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增加了投入的保障,促進了協同與協作,凝聚了社會合力,激發和調動了主體力量,彰顯出貧困治理的創造性智慧。三是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落實主體責任,抓緊施工,強力推進,加強督查問責,實行嚴格的考核評價,並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幹部的重要依據,以此引導和激勵黨員幹部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四是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形成了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參與、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使得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以充分發揮,這些舉措收到了明顯成效。五年來,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都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00多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貧困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

  當前脫貧工作面臨嚴峻考驗,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十八大以來,儘管我國扶貧開發工作成績喜人、效果明顯,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國脫貧攻堅面臨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從總量上看,2016年底貧困農村人口還有4300多萬人。從結構上看,現有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和群眾,是越來越難啃的硬骨頭。在群體分佈上,主要是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者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準低、缺乏技能的貧困群眾。在脫貧目標上,僅僅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兩不愁”相對容易,而要實現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則難度較大。目前,脫貧攻堅的主要難點是深度貧困地區,其特徵體現為“兩高、一低、一差、三重”,“兩高”即貧困人口占比高、貧困發生率高,“一低”即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低,“一差”即基礎設施和住房差,“三重”即低保五保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重,因病致貧返貧人口脫貧任務重,貧困老人脫貧任務重。深度貧困地區2020年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成為脫貧攻堅硬仗中的硬仗,其難度之大、工作之艱巨、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難以想像,但它又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取得扶貧開發萬里長征最後勝利必須翻越的“雪山”,對此,我們必須要有雄心壯志,有昂揚的精神狀態,更要有科學的態度、堅定的信念、創新的方法、有效的舉措、管用的實招、“繡花”的功夫。

  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思路與舉措。貫徹好黨中央脫貧攻堅戰略思想,續寫脫貧攻堅新篇章,就必須抓住難點,聚焦目標,彌補短板,加大力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首先,加強組織領導是保證。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加強黨的建設,改善黨的領導,使各級黨組織成為脫貧攻堅的堅強戰鬥堡壘,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既運籌帷幄,也衝鋒陷陣,才能帶領人民攻堅克難、乘勢前行。其次,解放思想,創新思維,以創新理念、思路和辦法攻克難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推進,難以完成任務,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這就告誡我們,要靠創新思維、理念與行動去破解難題,攻堅拔寨,奪取脫貧攻堅的勝利。再次,圍繞精準扶貧發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深刻把握精準要求,精準識別、精準施策、精準監督、精准考核、精準評估、精準管理,做到精細化治理全覆蓋、全過程、全天候,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準、實兩個字,做到力量精準到位,落實有力有效。具體來説,一是領導工作要實,二是任務責任要實,三是資金保障要實,四是監督驗收要實。以精準、務實、接地氣的舉措,採取穩定的脫貧措施,建立長效扶貧機制,把扶貧工作契而不捨地抓下去。

  最後,整體謀劃、統籌協調、綜合施策。從物質與精神、內部與外部、支援與幫扶、生存與發展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整體謀劃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工作,做到統籌協調、綜合施策,形成多措並舉、協同配合、耦合互動的脫貧攻堅社會支援體系。例如,既要加大物質投入、資金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又要注重精神幫扶、思想指導、教育培訓,達到富口袋又富腦袋。既要搞扶貧項目與産業支援,又要激發貧困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培育脫貧的內生動力。既要通過社會各界結對幫扶解決他們的生存問題,又要著力提高他們的自我發展能力,引導他們依靠自己力量脫貧致富。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匯聚全社會的智慧,凝心聚力,形成系統合力,向貧困發起總攻,徹底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繫人民,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聚焦深度貧困這一世界性難題,以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力量攻堅克難,帶領人民譜寫脫貧攻堅新篇章,創造脫貧攻堅新奇跡,正在成就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作者:李永勝,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