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織密民生福祉保障網——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發展建設成就綜述

2017-10-09 10:5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題:織密民生福祉保障網——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發展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齊中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民生發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補短板、兜底線、出實招,中央出臺一系列舉措,為老百姓織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網。

  惠民政策力度不斷加大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班彥村是貧困村,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移民搬遷後,通過發展當地特色八眉豬養殖,每戶村民都住上了乾淨寬敞的四合院,今年將整體脫貧。村民們談起變化,滿臉喜悅。

  隨著精準扶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2013年至2016年4年間,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脫貧5564萬人。2017年脫貧目標為1000萬人以上。

  民意召喚使命,擔當彰顯情懷。5年來,一系列民生舉措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開創了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良性互動的新境界:養老金在“8連漲”基礎上繼續“5連漲”;農村低保標準5年翻一番,增幅遠超GDP增速。從2012年的每人平均2067.8元,上升到2016年的每人平均3611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紮實推進,教育、醫療惠民政策力度不斷加大。我國織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並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目前,城鄉居民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7年的450元。

  交通“加速度”改變生活 

  9月21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國家。

  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運營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速鐵路網路。馳騁在神州大地的高鐵長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變著國人的生活,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

  5年來,我國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路日趨完善。更多的綜合客運樞紐建成,越來越多的高鐵站接入地鐵、長途汽車、公交等樞紐,四通八達。綜合交通的融合性、便利性更好,人們的出行體驗更佳。手機App訂票、電子支付、自助取票十分普遍,交通出行服務更方便快捷。

  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4萬公里,其中高鐵超過2.2萬公里。公路總里程達到496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3萬公里。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達到2221個,內河航道總里程12.7萬公里,其中高等級航道1.21萬公里。頒證民航運輸機場達到218個,其中吞吐量千萬人次以上的樞紐機場28個。

  新業態澎湃新動力 

  就業是民生之母。

  “一部手機就能實現創業夢。”8月底,河南洛陽壘銀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汝峰足不出戶,通過手機在網上申請,拿到了河南省首張全程電子化辦理的企業營業執照,目前公司已經進入預運營狀態。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黨的十八大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出臺了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舉措,努力營造有利於個體私營經濟發展的準入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使個體私營經濟駛入持續、快速、健康發展軌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從前期的網店到如今各種形態的“網際網路+”,各種新業態不斷涌現,鋪天蓋地的小微企業,打通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為經濟發展增添澎湃動力。

  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國私營企業達2497.08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20.94%,註冊資本155.1萬億元,同比增長40.92%;個體工商戶6153.97萬戶,同比增長10.45%,資金數額達48744.39億元,同比增長21.30%。隨著個體私營經濟的發展,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成為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平均每戶私營企業可帶動8人就業,每戶個體工商戶可帶動2.8人就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措施,促進了創業創新和新動能成長、擴大了就業。統計顯示,我國新增就業崗位連續5年超1000萬個,老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