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揚波大海 走向深藍——十八大以來我國推進海洋強國建設述評

2017-10-08 11:16: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海洋強國這五年】

  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部署。實施這一重大部署,對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摘自2013年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蛟龍百潛閃耀 世界深海舞臺

  深海蘊藏著地球上遠未認知和開發的寶藏,認識海洋,須向大洋“深藍”挺進。

  2017年6月9日16時35分,滿載著第一次深入海底現場觀察的科學家和海水、岩石、沉積物等深海樣品,“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從6488米的雅浦海溝深淵區回到海面,完成了其自2009年8月出海以來的第150次下潛。

  從2012年實現馬利亞納海溝7062米海試成功至今,5年來,從太平洋底的海山、海溝,到印度洋底的大洋中脊,中國“蛟龍”的一舉一動吸引世界目光。

  中國大洋協會秘書長劉峰認為,由我國自行設計、自主整合研製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創造了世界同類作業型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紀錄,可在佔世界海洋面積99.8%的廣闊海域中使用,5年來的試驗性應用航次驗證了它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先進性,“由此,中國成為繼美、法、俄、日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掌握大深度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正在走向世界深海舞臺的中央。”

  “蛟龍號”所創造的“中國深度”使我國快速進入了世界“深潛俱樂部”,同時,極大地提振了我國自主研發深海重大裝備的信心和決心。

  2013年5月,“潛龍一號”無人無纜潛水器4000米海試成功;2013年10月,“海龍二號”無人有纜潛水器助力“大洋一號”船南海海試成功;2016年1月,“潛龍二號”水下機器人成功首潛。5年來,這些由我國自主研發整合的深海潛水器,與“蛟龍號”一起組成“三龍”裝備體系,正式投入業務化應用,成為我國深海高新技術發展的標誌和里程碑。此外,2012年,我國開始組建國家海洋調查船隊,科考船建設迎來高潮,截至2016年底,科考船數量已從19艘猛增至50艘。

  借助這些探海利器,“十二五”期間我國組織開展了18個航次約2700天的大洋科學考察活動,參航人次接近1900人次,參加科研單位超過100家,在深海礦産資源和生物基因資源方面獲得了一系列成果。

  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表示,以“三龍”為代表的技術裝備全面進入業務化應用階段,不僅助力我國深海科學研究走向國際前沿,也不斷提高我國在國際海域的話語權。

  雪龍探極彰顯極地大國風采

  南極,這塊世界上最後一塊未被開發的大陸,對全球各國而言都是科學研究、生態環境保護、國際合作以及全球治理的焦點。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必然要在南極治理中承擔一個極地大國的責任。

  5年來,懷著探索未知、增進認知與和平利用的初衷,一批批中國南極考察隊員揚帆遠航、前赴後繼,將南極科學研究作為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的重要途徑。

  2013年12月18日,中山站東南方向約10公里處的冰蓋上,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的28名勇士,站在雪地車前共同飲下壯行酒,隨後拔營起程前往內陸,他們將建立中國在南極的“第四站”。

  50天后,一座以“泰山”命名的科學考察站在東南極內陸冰蓋腹地拔地而起。基於泰山站,我國在南極內陸格羅夫山地區的科學考察,得到進一步加強,在該地區的隕石收集、地質學、冰川學等科學研究擁有了強有力的保障。

  “泰山站的建成,進一步擴大了中國開展南極科學考察活動的覆蓋範圍。”國家海洋局有關負責人透露,不僅如此,近兩年來,我國南極科考隊已在南極羅斯海地區完成了中國第五個科考站的選址工作,預計最快2022年建成,屆時將進一步優化我國在南極的科考佈局。

  2017年1月8日17時35分,一架紅白相間、尾翼噴繪著鮮艷五星紅旗的固定翼飛機,穩穩降落在南極冰蓋最高區域的崑崙站。這是我國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

  時任崑崙站站長的魏福海説,“雪鷹601”實現業務化飛行,南極內陸考察不只有“陸軍”,還有了“空軍”。連同“雪龍”等科考船的海上支援,中國南極科考由此進入了海陸空立體化時代,考察空中調查和保障能力得到加強,考察的深度和廣度得到進一步擴展。

  考察範圍的不斷拓展,同時承載的是一份大國擔當。

  “一艘載有74人的俄羅斯客船被浮冰困住,兩座冰山正向船舶漂移,船上人員安全受到威脅,情況危急,急需救援!”2013年12月25日,正在南大洋全速航行的“雪龍”船收到俄羅斯客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求救資訊。

  國際救援,義不容辭。“雪龍”船隨即調整航向,極速馳援。2014年1月2日,“雪龍”船抓住有利天氣窗口,利用K32直升機將遇險船舶上的乘客成功轉送到澳大利亞“極光號”上。

  2017年5月,南極條約協商會議和南極環境保護委員會會議首次在中國北京舉辦,中國在南極事務的參與度不斷加深。據了解,我國目前已經加入了幾乎所有與南極相關的國際公約和國際機構。

  面對最近5年來的成績,王宏表示,南極事業的光輝歷程是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見證,在全球海洋事務中樹立起了我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海洋新興産業助力國計民生

  經略海洋,建設海洋強國,發達的海洋經濟是重要支撐。

  統計數據顯示,5年來,我國海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2012年至2016年,海洋生産總值年均增速達7.5%,高於同期國民經濟增速0.2個百分點,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增速2.7個百分點。2016年,海洋生産總值70507億元,是2012年的1.33倍,佔國民經濟比重的9.5%。

  其中,海洋新興産業成為海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

  世界最大的潮流能發電機組原來裝機容量僅1.2兆瓦。如今,我國的LHD林東模組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打破了這一紀錄,裝機容量達到3.4兆瓦。截至2016年底,累計發電17萬度,一舉使我國潮流能發電裝置裝機規模、年發電量、穩定性和可靠性等多個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成為亞洲首個、世界第三個實現兆瓦級潮流能並網發電的國家。

  2017年初,中國科學家成功自主研發的“海浪發電機”——鷹式波浪能發電技術和整套裝備設計,不僅獲得中國、美國、澳大利亞三國發明專利授權,還獲得法國船級社的認證,標誌著這一技術具備了産業化和走向國際市場的技術條件。

  海洋能,這座沉睡多年的藍色能源寶藏正在被“喚醒”。

  2016年10月1日,三沙市永興島千噸級海水淡化廠正式通水,島民楊麗從水龍頭接了一大盆淡化海水,“幾年前大家用上了淡化海水,但有時候會停水,現在千噸級海水淡化廠建成了,不用再擔心停水了。”楊麗笑著説。

  永興島項目僅是眾多海水淡化項目的縮影。5年間,在海南、河北、山東、遼寧、江蘇甚至新疆,一個個海水或苦鹹水淡化項目陸續建成。成千上萬的居民和永興島上的楊麗一樣,懷著激動的心情迎接著第一盆淡化的清水從自家水龍頭流出。

  對於中國海水淡化從業者來説,讓淡化成果惠及百姓民生,正是他們的目標。而今回頭看,他們的夢想已經化為現實。

  走向海洋,擁抱深藍。海洋的地位和作用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如此密切相關。5年來,我國海洋事業的創新發展讓藍色的“中國夢”越來越近,而海洋也將為點亮世界的中國“火炬”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動力。

  (本報記者 楊舒)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