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理想信念

2017-10-05 17:3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為什麼要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這樣回答

  勝利之“鑰”

  95年來,共産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英勇奮鬥,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産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像的。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精神之“鈣”

  形象地説,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2014年1月20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強調

  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在風雨面前東搖西擺。

  ——2015年6月12日,習近平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共産黨人的根本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我們共産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立根固本,就是要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會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2015年9月11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鬥。

  ——2016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思想的“總開關”

  對黨員、幹部來説,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係,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只有理想信念堅定,心中有黨、對黨忠誠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礎。理想信念動搖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黨的。大家要把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不斷領悟,不斷參透,做到學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如何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這樣指導

  向榜樣學習

  蘭輝同志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是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心繫群眾、為民盡責的公僕情懷,忘我工作、務實進取的敬業精神,克己奉公、敢於擔當的崇高品格,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更好發揮表率作用,不斷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2013年9月23日,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蘭輝同志學習

  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政法幹部要以鄒碧華同志為榜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敬業、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2015年3月2日,習近平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堅守信仰的精神。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陳雲同志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的信仰不動搖。

  ——2015年6月12日,習近平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希望大家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真正做到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

  ——2015年6月30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強調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守信仰、獻身理想的高尚品格。胡耀邦同志從青少年時期起就立志高遠,要做新制度的建設者。自從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之後,不論是嚴酷的戰爭環境,還是和平建設年代、改革開放時期,他都堅持理想信念,堅韌不拔奮鬥、探索、前進。

  ——2015年11月20日,習近平在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紀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朱德同志經歷過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失敗,從切身體驗中認識到,舊的道路走不通了,只有馬克思主義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真理。在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樹立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的崇高理想後,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艱難險阻和重大挫折,他始終沒有動搖。

  ——2016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定理想、堅守信仰的崇高精神。萬里同志從青年時代就志存高遠,關心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一心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經過深入思考和探索,他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樹立起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在他革命和戰鬥的一生中,萬里同志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共産主義理想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

  ——2016年12月5日,習近平在紀念萬里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

  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黨要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準,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理想之光照亮奮鬥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黨組織要發揮引導作用

  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理想信念教育要面向全社會開展,習近平這樣要求

  我國工人階級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堅決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擁護改革開放,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我國工人階級的偉大品格,用先進思想、模範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不斷為中國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終做弘揚中國精神的楷模;要堅持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充分發揮偉大創造力量,發揚工人階級識大體、顧大局的光榮傳統,自覺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始終做凝聚中國力量的中堅。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

  廣大青年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也是廣大青年應該牢固確立的人生信念。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強調

  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之下。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

  延安是革命聖地,你們奔赴延安,追尋革命前輩偉大而艱辛的歷史足跡,學習延安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錘鍊意志品質,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體現了當代中國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2017年08月15日,習近平回信勉勵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的大學生

[責任編輯:扶海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