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公安部:加大刑事打擊 推動食品造假直接入刑

2017年03月21日 09:22:36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公安部:加大刑事打擊推動食品造假直接入刑

  資料圖:安徽展開專項行動排查“假冒奶粉”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張洋)記者從公安部獲悉:2016年,公安部部署開展以食品藥品領域為重點的打假“利劍”行動,繼續保持對食品藥品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全年共破獲食品犯罪案件1.2萬起、藥品犯罪案件8500起,公安部掛牌督辦的350余起案件全部告破,及時剷除了一批制假售假的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黑市場,有效摧毀了一批制假售假的犯罪網路。

  據了解,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持續開展一系列打擊整治行動,取得明顯成效。但食品藥品領域的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食品生産加工環節非法添加、濫用添加劑問題依然突出,制假售假問題屢打不絕。為此,公安部堅持以專項打擊治理為引領,部署各地向突出的食品藥品犯罪精準發力。在打擊食品犯罪方面,既緊緊盯住瘦肉精、病死肉等老問題,堅決防止反彈,又密切關注利用電商平臺制假售假等新情況,加強風險排查,強化網上網下聯動打擊。同時創新打擊犯罪工作機制,對跨區域重大案件,由公安部掛牌督辦、集群協查、深度打擊,食品藥品犯罪打擊治理水準穩步提升。

  公安部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刑事打擊力度,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推動食品造假行為直接入刑,完善打擊食品藥品犯罪司法解釋,有力發揮刑法的震懾作用。同時,切實用足用好《食品安全法》,對依法不構成犯罪、但群眾痛恨的食品安全違法行為依法實施行政拘留處罰,堅決處罰到人,讓違法犯罪分子付出高昂代價。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