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海外華媒的中國兩會“關鍵詞”

2017年03月14日 15:02: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海外華媒的中國兩會“關鍵詞”

  作者 周乾憲

  2017年全國兩會已經進入尾聲,許多海外華文媒體會議期間紛紛擴充版面,進行及時詳盡的報道。那麼,海外華媒透過兩會關注到哪些中國的“關鍵詞”?

  “穩中求進”

  經濟話題仍是此次兩會華媒關注的焦點所在。

  新加坡《聯合早報》社論稱,中國經濟政策大方向已轉趨穩定。中國減少對GDP增長的重視,設定較實際的經濟增長目標,能為經濟改革和轉型創造有利條件。

  日本《中文導報》發表社論,認為觀察中國兩會議題先從數字入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數字、政策、關鍵詞都具有指向意義。6.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符合經濟規律和客觀實際,有利於引導和穩定預期、調整結構,也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相銜接。

  香港《星島日報》社論則指出,透過兩會,中國展現了新氣象,腐敗現象、政治亂象、市場亂象、社會亂象也少了很多,保持了整體穩定。如何確保積極的政治參與、推進市場化改革,也是值得關注的。

  3月11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全球格局”

  法國《歐洲時報》在一篇題為《中國兩會全球格局》的社論中提到,在不確定性日益增大的世界環境中,中國一直保持著自身的經濟平穩、政治穩定、社會穩定、政策穩健,好似一股“清流”,給外界以期待。面對美國、歐洲等世界主要國家全球政策的調整,中國一直在傳遞堅持全球化進程和多邊主義的資訊。

  美國《僑報》發表社論《又到一年“交卷”時,民生考題如何解》,其中提到,當越來越多的海外華僑華人選擇回國養老、回國創業、子女在中國接受教育,便越能感受到這個大國的脈動與他們息息相關。全面深化改革、供給側改革、收入分配、環境治理、反腐、房地産調控、民法總則、共用經濟……透過這些熱點已然清晰看到了中國新的目標和起點。它不但關乎中國百姓,也與世界的關係越來越緊密。

  “一帶一路”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一帶一路”既是促動中國國內市場轉型升級的因,又是中國持續結構性改革的果,這是中國下一步發展的重點,也是兩會一大看點。

  香港《文匯報》社論指出,中國今年5月將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歐洲、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約20個經濟體的領導人已經確定出席,世界各國都欲搭上“一帶一路”的快車。

  印度尼西亞《國際日報》則在重要版面設立兩會專題,對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的“橋梁紐帶”作用,進行了深入的解讀。

  此外,也有海外華媒關注兩會花絮。《澳門日報》注意到,大會秘書處新增設會風會紀監督組,嚴格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勤儉辦會。《澳洲新快報》則記錄下了外交部發佈會結束後,記者隔空喊話,外長隨機應變這一小“插曲”。

  “涉僑議題”

  美國《僑報》專門開闢了兩會專版“中國加油幹”,重點報道國僑辦主任裘援平在兩會期間,對“十三五”僑務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其中包括“萬僑創新”“惠僑工程”等華僑華人最為關注的話題。

  巴西《南美僑報》也開闢了兩會專版“僑瞧兩會”,通過圖表和數據解讀了兩會的五大看點,並且重點關注歸僑養老、跨境僑匯等僑胞關注的熱點議題。(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