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李克強為何盯住“提速降費”不放?

2017年02月26日 08:03:43  來源:中國政府網
字號:    

  “這項工作不僅僅是給老百姓‘送紅包’,更對國民經濟轉型升級意義重大!”李克強總理在2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總理所言這項“意義重大”的事,就是“提網速、降網費”。自2015年敦促有關部門提速降費以來,李克強就一直“盯”著這件事不放。當天常務會上,李克強説,經過近年來的快速發展,中國網際網路的普及量、消費升級的速度已經和發達國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在某些領域甚至還取得了一定優勢。

  “因此,我們更要把網路‘提速降費’這個基礎打牢。這不僅可以直接惠及普通消費者,更要著眼全局,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總理説。

  這項工作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意義之重大,可以説難以估量

  過去兩年來,李克強在不同場合反覆督促要提網速降網費。研究推動製造業與網際網路深度融合時,他要求有關企業要對“雙創”基地寬頻接入進一步提速降費;審議《“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他要求有關部門在提速降費領域作出重點突破;就連出訪拉美期間,總理還與智利總統談起了網速問題。

  “這件事我為什麼反覆講?因為人類已經進入網際網路時代。網際網路不僅改變了人民群眾的生活方式,也直接影響著我國整體的經濟結構。”李克強在2月22日的常務會上説,“人們不僅能通過網際網路、移動終端進行線上消費,還有很多生産者在通過‘網際網路+’改造實體經濟,推動産業升級。”

  總理明確要求有關方面,要站在中國發展全局角度深刻理解網路提速降費對拉動消費、促進創業就業、推動經濟升級的重要意義。尤其針對“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遠端醫療”等産業和小微企業發展,要加大“提速降費”支援力度。

  “提速降費確實需要各部門和相關企業克服困難,但這項工作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意義之重大,可以説難以估量。”他説,“中國經濟發展最大的富礦就是人力資源,我們要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和‘雙創’,把‘人’的智力充分開發出來,支撐經濟新的發展和轉型。”

  要進一步順應社會期盼,抓緊再出臺一批提速降費新措施

  李克強指出,這些年來,我國網路通信價格逐步降低,速度也有所提升,但必須看到,這些成績與用戶的要求相比較仍有差距,中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仍有巨大潛力可挖。

  “中國手機用戶、網際網路用戶數量均列世界第一,智慧手機和網際網路已經成了人們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我在基層考察,連貧困山區都可以看到不少村民舉著手機拍照。”總理説,“進一步加大提速降費力度,將更加便利和豐富群眾生活。我們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就是改善民生,要讓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發展帶來的好處。”

  他特別向有關方面強調,提速降費表面上看起來是“出血”,但降價也會帶來手機用戶數、流量消費量的大幅度增長,可以實現“薄利多銷”。

  “從美國打電話到中國比我們打過去價格低很多,歐洲目前也在全面降低漫遊費。面對國際競爭,我們要進一步順應社會期盼,抓緊再出臺一批提速降費新措施,提高網路服務能力和品質。”李克強説,“這不僅有利於擴大市場、提高競爭力,同時也可以倒逼企業技術升級。”

  加大電信基礎設施建設,挖掘增加投資的巨大潛力

  “我在基層調研的時候曾經試過,在山區裏打電話,一拐彎信號就斷了。這説明我們的電信基礎設施還有不少‘最後一公里’沒有打通的問題,還有增加投資的巨大潛力。”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要求有關方面繼續加大電信基礎設施投入,提高網路服務能力和品質。總理強調,不僅要加強骨幹網等基礎設施建設,也要想辦法打通入戶光纖等制約網速提升的“最後壁壘”。

  “我們説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要精準有效,而通信基礎設施正是其中一個薄弱‘短板’,需要進一步挖掘潛力。”李克強説,“通過加大投資提高網速,既能夠帶動增值業務進一步發展,也是帶動宏觀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付聰)

[責任編輯:郭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