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網路媒體走轉改丨借來十億“美景” 富了一方百姓

2017年02月09日 14:42:12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期間,一位來自農村基層的黨代表和記者説了這樣一件事——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只花了200萬元,就“借”來價值10多億元的美景,一年遊客超過30萬人。

  資料圖

  美景如何“借”得?記者近日來到這個位於蘇浙皖三省交界的村莊一探究竟。

  剛走進村委會,村書記歐陽華就拉著記者上了電瓶車。村子的東南處有座小山,名叫廟瓦山。只見一條嶄新柏油馬路穿梭在幽幽竹林和茶葉梯田間,蜿蜒曲折直上山頂。車停山上,再爬一個小山坡,眼前豁然開朗。

  居高臨下,東南邊一塊亮晶晶的“寶石”,那是著名的宜興雲湖;登高望遠,西南方向——“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天目湖如畫卷舒展;再往南,極目遠眺,是雲霧繚繞、重巒疊嶂的皖南山區。一輪夕陽,輝映青山綠水,氣象萬千。

  “怎麼樣?這個景色是不是至少價值十個億!”歐陽華指著腳下對記者説,這個小山頭,就是宜興和溧陽的分界點,別看這座小山高不足百米,卻把天目湖美景擋得嚴嚴實實。去年,村裏投入兩百萬元,修了這樣一條盤山公路,打響了“登白塔,看天目”的名頭,引得遊客蜂擁而至。記者所站的制高點位置,正在興建一個觀景臺,今年還將架起天文望遠鏡,白天飽覽三省美景,晚上看月亮星辰,一個天然的自駕露營基地漸具雛形。

  下山途中,記者發現這條盤山路另有“玄機”——山的東邊,有廬、雲芯山莊、沉香木博物館、竹香竹苑禪意民宿……一大批高端旅遊項目依著山勢一字排開;山的西邊,公路沿著各個村民聚居點環抱繞行。不少村民家正在大興土木,改造民宿,開辦農家樂,還有人把家門口的大棚瓜果變成了採摘園。一條盤山路,“借”來了美景,更借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和稀缺資源。如今,小小廟瓦山已經規劃升級“牽稼園”高端民宿旅遊區,可謂點石成金。

  歐陽華坦言,身在蘇南,白塔村原本是一個窮村,曾經因為交不起電費,整個村子電閘拉了8個月。身為村書記的他,賣掉了自家的小五金店,才湊夠電費讓村裏亮起來。為什麼窮?一方面是區位差,三省交界之地往往意味著發展的“神經末梢”,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二是缺資源。宜興處處是溶洞,到處有紫砂,可偏偏白塔跟這兩大核心資源不沾邊。發展旅遊,缺一個叫得響的“噱頭”。

  沒有亮點要去找亮點,沒有資源就去“借”資源。打開擋住萬千美景的廟瓦山,猶如“鑿壁借光”,豁然開朗。

  白塔村突然“開竅了”。幾年前,村裏發展八大高效農業,種了500畝茭白,200畝紅提,500畝瓜果,還有南天竺、草莓等。一開始,效益都很高,觀賞苗木南天竺畝均收入六七萬元。但隨著面積越來越大,種的人越來越多,增長遭遇“瓶頸”。怎麼辦?把一産“借”過來辦三産!63歲的村民陳益民家裏有2畝紅提,以前批發價5元一斤,如今掛牌“採摘園”,賣到15元一斤。遊客越來越多,去年又把自家小樓改建成民宿,沒想到生意火爆,從小年夜一直到年初六都訂滿了。

  有樓的搞民宿,有田的搞採摘,有手藝的開餐館,“三無”的在家門口當服務員……白塔村3000多人,如今吃上“旅遊飯”的超過一大半。農家樂老闆胡世民形容:“小小白塔村就是一個旅遊富民的大平臺,每家每戶都能找到致富的‘接入點’。”

  借來鄰省、鄰市的“景”,借足高效農業的“力”,白塔村還要借全國、全球的“才”。上個月,杭州大學組織了100多名外國留學生來到白塔,他們的任務就很簡單:看美景、發微信、寫推特,向家人朋友介紹白塔。去年9月,村裏邀來合肥大學200多名大學生,分成景觀、建築、綠化、文創等23個小組進行旅遊設計,村裏拿出30萬元對優秀作品進行獎勵。歐陽華拿出厚厚一疊設計圖板向記者展示,“田野星巴克”“紅犁文化園天橋”“鄉村記憶館”……每一樣都腦洞大開,足夠吸引眼球,有的設計已經迅速落地成了實景。

  人才來了,財富就來了。2015年,白塔村拿到全國第一個鄉村旅遊合作社的執照,投資商紛至遝來,短短一年就真金白銀投入近兩億元。記者採訪過程中,村書記電話接個不停,都是來談項目合作的。

  無錫市美麗鄉村示範點、江蘇省最美鄉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中國特色村……走進白塔村委會,走廊三面墻上挂滿獎狀,大大小小上百塊。行走在田間村頭,農家樂飯店民宿鱗次櫛比,家家戶戶門前鹹貨挂滿曬架,濃濃年味撲面而來。翻開村裏的賬本,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2.2萬元,村集體收入五六百萬元。“省黨代會報告要求‘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什麼叫‘千方百計’?就是要發揮主觀能動性。” 歐陽華説。(王世停 鹿 琳)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