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安監總局:今年春節期間安全生産事故為近十年來最少

2017年02月09日 13:36:16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北京2月9日消息(記者潘毅)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家安監總局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7年1月及春節期間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安全事故為近十年來最少。

  春節過後,安監總局對2017年1月份及春節期間全國安全生産形勢進行了深入分析。數據顯示,2017年1月,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有喜有憂,喜大於憂,實現良好開局。特別是春節假期的安全生産事故,為近十年來最少。

  第一、事故總量大幅下降。1月全國共發生生産安全事故2174起、死亡1425人,同比分別減少715起、371人,分別下降24.7%和18.2%,環比分別減少2346起、630人,分別下降51.9%和53.4%。其中,較大事故47起、死亡189人,同比減少9起、34人,分別下降16.1和15.2%。特別是工礦商貿較大事故同比分別下降46.7和36.5%,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

  第二、多數行業領域事故降幅明顯。1月,化工、煙花爆竹、冶金機械等八行業、水上運輸業和漁業船舶等五個行業領域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均實現“雙下降”,且降幅均在30%以上;建築業較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60%和68.4%,煤礦、冶金、機械等八行業、鐵路運輸業和漁業船舶等四個行業領域沒有發生較大事故。

  第三、絕大多數地區安全生産形勢平穩。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絕大多數地區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均有所下降。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上海、江蘇、福建、湖北、重慶、貴州、西藏、青海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13個地區未發生較大事故。

  第四、春節假期安全生産形勢實現近十年來最好的水準。1月27日到2月2日,全國沒有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較大事故發生1起、死亡5人,同比減少5起、18人,分別下降83.3%和78.3%,為十年來最少。在春運客流量達到25.2億人次的情況下,道路運輸領域僅發生1起較大事故,也是十年來發生最少。

  數據顯示,1月份全國安全生産形勢保持2016年“穩中有降”的基本態勢,但也發生了多起重大事故。據國家安監總局統計,2016年全國共發生各類事故63205起,死亡43062人,同比減少3902起、1698人,分別下降5.8%和3.8%。其中較大事故749起,死亡2854人,同比減少60起、310人。

  但從一些方面看,2017年1月,安全生産出現“喜中有憂”的情況,主要是金屬非金屬礦山事故上升較多,煤礦發生了2起重大事故。1月3日-24日的22天裏,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火災等行業領域相繼發生8起典型事故,特別是1月24日一天內,相繼發生江西贛州市興國縣三美化工有限公司在卸載發煙硫酸原料時發生放熱反應事故(造成2人死亡、49人住院治療)和湖南嶽陽市久盛煙花爆竹有限公司在試放鞭炮時引發店內煙花爆竹起火事故(造成6人死亡)。

  安監總局表示,這些情況再次暴露出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落實、不按規定違法違規操作以及部分地區部門監管不到位的問題,也再次提醒大家,安全生産工作絲毫放鬆不得,必須從嚴要求。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