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習近平改革方法論黨政一把手該如何抓改革?

2017年02月09日 13:36:0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辛學平

  2月6日,新春佳節剛過,中央深改組召開第32次會議,也是2017年的首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帶頭幹,還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龍頭怎麼甩,龍尾怎麼擺。”一把手的作用發揮得好不好,直接影響改革的推進進度和實際成效。

  一些幹部群眾説,“改革千難萬難,一把手肯抓肯幹就不難”,這形象地説明瞭作為“關鍵少數”的地方和部門一把手,對改革抓和不抓大不一樣,虛抓和實抓大不一樣。

  作為黨政一把手,應該怎麼去親力親為抓改革撲下身子抓落實呢?此次中央深改組會議有兩段集中論述: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範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實幹。黨中央關於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時間傳達貫徹,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積極部署落實,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問題要認真研究解決。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發揮主導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品質關,把黨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門實際結合起來,抓關鍵問題、抓實質內容、抓管用舉措,不做華而不實的表面文章。要把調研貫穿改革全過程,做到重要情況、矛盾問題、群眾期盼心中有數,對改革舉措成效如何,要刨根問底,掌握實情。”

  “改革越向縱深推進,遇到的硬骨頭越多。看準了的事情,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敢於拍板、敢於擔當,堅定不移幹。對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層面協調難度大的,要敢於接燙手山芋,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營造良好氛圍。各地區各部門要發揮深改領導小組作用,重要改革和重大事項要集體研究、集中部署,各方面改革工作要定期會商、及時通氣。”

  這兩段論述,高度凝練,指向精準,為黨政一把手抓改革提供了明確遵循。仔細斟酌,可以分四個層次來深入理解:

  一是要堅決落實中央部署,堅決不當“三手幹部”。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616項任務統籌部署,路線明確,全面推進,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改革推進到2017年,重大制度改革的任務越來越艱巨,中央對於推進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也越來越明確。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地方和部門個別幹部面對改革任務依然未引起足夠重視,有的當甩手掌櫃、有的揮揮手走形式、有的背起手等待或觀望,問題嚴重。對於中央的改革精神和部署,各地應當第一時間傳達貫徹落實,黨政一把手更是要帶頭認真研究解決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問題,尤其是重點的任務、與本地區本部門相關的任務,要標出來,做到心中有數,時時跟蹤,狠抓落實,決不能當“甩手幹部、揮手幹部、背手幹部”。

  二是要明確改革抓手,著力把住“四關”。改革千頭萬緒,作為黨政一把手,不可能事無巨細事必躬親,更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必須思路清晰、責任明確,在推進改革的全過程中把住“四關”。

  ——首先要把住改革思路關。黨政一把手就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發揮主導作用,要充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理出頭緒、分清主次、明確目標,當好改革的主心骨。

  ——其次要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品質關。當前一些地方或部門,出臺改革方案避實就虛,甚至繞開難點、回避問題,形式主義比不抓改革還糟糕,洋洋灑灑一堆文字,最後都缺乏實質內容,致使改革落空。作為黨政一把手,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必須要抓住問題、有實質內容、有管用舉措,杜絕華而不實的表面文章。

  ——再次要把好改革方案制定的導向關。黨政一把手要把調查研究貫穿改革全過程,在制定改革方案、推動改革過程中親自深入調查研究,先摸清情況、找準問題、傾聽群眾聲音,做到心中有數,如此才能堅持問題導向、精準發力。

  ——此外還要把住改革的成效關。作為黨政一把手,不能只管方案出臺不管落地生效,而是要對改革舉措效果如何刨根問底、掌握實情,抓得好的要及時總結,抓得不好、推進不順的要及時研究調整,再研究再改革。

  三是面對困難要敢擔當,要邁過“三道坎”。改革越往深處推進,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越大,遇到的硬骨頭越多。黨政一把手,首先就要努力邁過改革本身越來越難的“坎”,面對日益嚴峻的改革複雜局面,作為黨政一把手尤其要敢於擔當,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其次要邁過改革協調難的“坎”,對一些協調難度大、個別或單一部門難以推動的重大改革,黨政一把手要敢於接燙手山芋,目標堅定、敢於拍板,做好統籌協調和溝通工作,營造良好氛圍。再次,要邁過改革壓力阻力的“坎”,黨政一把手要頂住壓力推進有風險有阻力的重要改革,尤其是地方上,面對來自上級部門的壓力阻力,黨政一把手要有擔當精神,堅持原則、敢於突破,力爭打破一些利益阻隔,“咬定青山不放鬆”。

  四是要用足用好一個機制、一個手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黨政一把手除了要明確任務、思路、重點,還需要有抓總的機制和手段,要形成有效的平臺隊伍和工作機制。要用足用好深改領導小組這個機制,充分發揮其作用。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統籌推進改革的成功經驗表明,深改領導小組是群策群力推進改革的重要平臺,發揮著抓統籌、抓研究、抓部署的重要作用。各地各部門也相應成立了深改領導小組,應該利用好這個平臺推動重大改革和重大事項集體研究、集中部署,推動各方面改革工作定期會商、及時通氣。要用足用好幹部考核這個手段,抓好幹部隊伍。黨政一把手要善於利用考核這個指揮棒,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心向改革、心繫改革,通過改革實績檢驗識別幹部,對落實改革不力甚至阻撓改革進程的幹部,該問責要堅決問責。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習總書記第一次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中要發揮重要作用了。在過去的會議中,習總書記對此有過多次重要論述:

  ——中央深改組第5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強化主責部門和一把手責任,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

  ——第9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黨的一項重要工作,各級黨委(黨組)都要強化責任擔當。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親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協調,又要親自抓改革方案督辦督察,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責任。

  ——第21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各地區各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對抓改革、抓落實負有直接責任,要親自抓謀劃、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實。對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高度重視、親力親為,中央有具體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實下去;中央提出原則要求的,要結合實際進行細化實化。對本地區本部門改革任務,既要抓緊推進、敢於突破,又要立足全局、通盤考慮。

  ——第31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落實責任,地方和部門一把手要把抓落實的責任扛起來。

  明白了自身的關鍵作用和責任擔當,進入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各級黨政一把手,趕緊擼起袖子加油幹吧!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