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李克強將出訪亞歐三國 聚焦推進發展與安全合作

2016年11月09日 17:00:12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原標題:李克強將出訪亞歐三國 聚焦推進發展與安全合作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翟磊):11月2日至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應邀出訪吉爾吉斯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第15次會議、訪問拉脫維亞並出席第5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俄羅斯並出席中俄總理第21次定期會晤。此訪是今年中國針對亞歐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外交部10月31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

  李克強總理本次亞歐三國之行歷時8天,將引領上合組織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深入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訪問重點內容聚焦發展與安全合作。其中對吉爾吉斯斯坦的訪問,是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問吉。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介紹説:“兩國總理將共同簽署併發表中吉政府間聯合公報,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産能、交通、農業、智慧財産權等領域的多項合作協議。我們相信,此訪將為中吉關係進一步深化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週年,該組織目前已發展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的重要區域性組織。在比什凱剋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15次會議,李總理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一道,探討深化産能、經貿、金融、互聯互通、科技創新、人文等領域合作的具體舉措,對推進區域合作的優先任務做出規劃和部署。李惠來介紹説:“李克強總理將提出中方關於深化本組織合作的新思路和新倡議。此次會議將發表聯合公報,回顧過去一年上海合作組織務實合作成果,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各國總理還將批准2017年-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等一系列涉及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和內部工作的決議。”

  據介紹,2017-2021年上合組織項目合作措施清單包括38項措施,涵蓋經貿投資、金融、海關、農業、科技、環保、交通基礎設施等七大領域,將為推動今後五年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發揮指導作用。

  拉脫維亞是波羅的海地區重要國家和歐盟成員國,是歐洲北部的交通運輸樞紐,今年是中拉建交25週年。11月3日至6日,李克強總理到訪拉脫維亞並且出席在里加舉行的第5次中國—中東歐國家(16+1)領導人會議。此訪是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問拉脫維亞。訪問期間,中拉雙方將簽署戰略對接、經貿、文化、科技、教育等多個政府間及商業合作協議。

  關於第五次16+1領導人會議,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海星介紹説,這是16+1領導人會議首次在波羅的海國家舉行,本次會晤主題為“互聯、創新、相融、共濟”。“本次領導人會晤將全面梳理16+1合作《蘇州綱要》、中期規劃等落實情況,明確合作發展方向和重點合作,會後將發表兩份成果文件。17國領導人將重點探討如何加強互聯互通、産能合作、金融、貿易投資、綠色經濟、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並就諸多全球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關於訪問俄羅斯,李惠來部長助理介紹説,此訪是今年下半年中俄雙邊重要高層交往之一。李克強總理將在聖彼得堡出席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的歡迎晚宴,同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會談,出席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在莫斯科,李克強總理將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李惠來表示:“兩國總理將共同簽署併發表中俄總理第21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確定下一階段雙邊關係發展和擴大雙方務實合作的重點領域和項目,雙方還將簽署多項政府間和企業間合作協議,涉及經貿、投資、能源、航太、農業、海關、教育、媒體等領域。”

  李惠來説,中方期望通過此訪,繼續發展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增進兩國政治和戰略互信;著力推動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新成果、新進展,深化雙方利益融合;進一步擴大人文合作,促進兩國民心相通;加強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