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人民日報:民族復興須大力弘揚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

2016年11月09日 14:13: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為實現這一夢想,一代代革命志士前仆後繼、不懈奮鬥,作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孫中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者。作為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他領導20世紀中國實現了第一次歷史性巨變,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民族復興偉業,需要我們尊重歷史、崇敬偉人,承繼革命先輩精神與思想。

  開啟民族復興的新篇章

  在近代以來的救國救民道路上,以孫中山為代表的資産階級革命家在中國歷史上首次吹響了民主革命的號角,催生了中華民族的高度覺醒,翻開了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嶄新篇章。

  喊出“振興中華”第一聲,推動中華民族自覺實體的形成。把一盤散沙的中國人組織凝聚成具有高度自我認同和自信的現代民族共同體,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要解決的關鍵命題。提出“中華民族”概念的梁啟超指出:“世界所以進步,皆由民族主義所磅薄衝擊而成,今天要抵擋列強的民族帝國主義,就要合吾民族全體之能力,行我民族主義之策”。倡導民族主義觀念,激起中華民族的集體意識自覺,孫中山及其領導的辛亥革命起到了關鍵的歷史作用。作為現代愛國者,孫中山不斷豐富發展自己的民族主義學説,從民族危亡之際率先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到號召建立“國族”,再到提出“融化我們中國所有各族,成統一的中華民族”,大力推動中華民族大團結。即使是在領導革命推翻滿清封建王朝的過程中,孫中山仍然強調,打倒滿清不是為了打倒滿清民族,而是為了推翻任何民族內部的壓迫勢力。作為資産階級民主革命性質的辛亥革命,其目的也不是為了某一族的利益,而是為了實現中華各民族的平等和解放。1912年1月,孫中山作為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臨時大總統,頒布《對外宣言書》,正式在中央政府層面使用中華民族的概念。所以,辛亥革命的偉大不僅在於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統治,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還在於這是對全體中華兒女民族意識的一次深刻動員,使中華民族作為一個自覺實體,開始走上世界民族舞臺。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