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外媒:中柬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準”

2016年10月14日 13:06:43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中國日報網10月13日電 10月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金邊,開始對柬埔寨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外媒評論稱,柬埔寨是中國“忠實的朋友”,習近平到訪受到柬埔寨政要和普通民眾的熱烈歡迎,預計此次中柬兩國將簽訂多項經濟協定。

  據《柬埔寨日報》13日報道,習近平出訪柬埔寨的前一天,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和柬埔寨國民議會議長韓桑林(HengSamrin)舉行會談,二人表示中國和柬埔寨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高水準,隨著時間的推進,兩國關係不斷深化。

  “兩國領導人努力建立雙邊關係,”報道引述韓桑林的內閣長官喬皮斯(Keo Piseth)的話説,“(中國和柬埔寨的關係)達到我們前所未見的高度。”他還表示,韓桑林希望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繼續與柬埔寨當局保持更緊密的合作,盡一切努力確保兩國共同目標成功達成。

  《柬埔寨日報》指出,這是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訪柬埔寨,為了給他留下一個好印象,金邊街頭挂上了中國國旗和歡迎橫幅。此外,柬埔寨方面安排了約7000名安全部隊人員負責安保工作。

  英國路透社13日刊文稱,柬埔寨是中國“忠實的朋友”,習近平13日中午抵達金邊國際機場後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約2000名學生站在道路兩側,他們手持中柬兩國領導人畫像、揮舞兩國國旗,歡迎中國領導人的到來”。

  文章指出,習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報上發表署名文章,稱中國和柬埔寨是“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習近平表示,近年來,中柬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2015年中柬雙邊貿易額突破44億美元。

  根據柬埔寨發展理事會的統計數據,2015年中國對柬埔寨投資額達到8.64億美元,自1994年以來投資總額達到91億美元。

  路透社稱,中國已經成為柬埔寨“最親密的盟友”,習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會面後,將會簽署20多項協定,其中包括多項柬埔寨向中國出口農産品的協定。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13日報道,習近平此次出訪柬埔寨,中柬兩國“業已穩固的關係將得到進一步強化”。柬埔寨首相洪森稱,習近平出訪期間,兩國簽訂的協定主要覆蓋經濟、投資、農業和基礎設施等領域。

  報道稱,中國是柬埔寨的關鍵盟友和經濟夥伴,過去十年間向柬埔寨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投資。訪問前夕,習近平撰文稱:“(中柬)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互利雙贏。中國和柬埔寨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在關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兩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

  在結束對柬埔寨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還將對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譯者:諶融 編輯:劉世東)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