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習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

2016年10月14日 09:01:25  來源:人民日報全媒體平臺
字號:    

  人民日報全媒體平臺金邊10月13日電 (記者杜尚澤)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雙方高度評價中柬傳統友誼,就新形勢下深化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一致決定共同維護好和發揚好中柬友誼,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誼歷久彌堅。當前,中柬關係呈現積極發展勢頭,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濟合作成果豐碩,多邊配合更加密切。中方始終珍視中柬傳統友誼,願同柬方一道,不斷豐富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習近平讚揚柬埔寨政治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國際地位提高,表示相信柬埔寨政府一定能夠帶領柬埔寨人民,把國家建設得更加富強。中方堅定支援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繼續為柬埔寨國家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洪森表示,柬中兩國是高度互信的好朋友,雙方在各自發展和彼此重大關切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和支援。柬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幫助,堅持將傳承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的柬中傳統友誼作為重要使命。柬方願同中方一道,以習主席此訪為契機,加強柬中友好,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兩國領導人一致決定鞏固中柬傳統友好,大力推動全面戰略合作,讓兩國繼續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膽相照的好夥伴、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

  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互訪和交往的良好傳統,加強高層戰略溝通,引領新時期中柬關係發展,加強政府、議會、政黨合作,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擴大外交和執法安全合作。

  雙方同意加快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制定並實施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採取措施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加強在産能、投資、農業、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通信、工業、海洋等領域合作,繼續實施好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合作項目。

  雙方同意擴大科技、教育、文化、文物、衛生、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強民間特別是青少年友好交往,培養中柬友好事業接班人,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中國—東盟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亞歐會議、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和協調,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外交、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投資、水利、新聞、海洋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出席金邊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向柬埔寨獨立紀念碑獻花圈。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郭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