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何偉文:進博會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2022-11-08 23:45: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第五屆進博會開幕以來,參展陣容、洽談規模和初步成果都令人振奮。儘管當前世界經濟多重風險疊加,進博會上卻春意盎然。開幕以來已經有中國石油簽下總額達167.9億美元的採購協議,而更大的亮點還在於參展規模和産品技術水準。本屆進博會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商業展,其中有世界最大的10家技術裝備公司、最大的15家汽車製造商、最大的10家醫藥器械製造商和最大的10家醫藥製造商。即便是當下美國嚴厲限制的整合電路行業,高通、超威、阿斯麥也悉數參會,世界十大晶片企業之一的日本瑞薩更是首次參會。

  從6日到9日,本屆進博會將連續四天舉辦94場發佈活動,共將發佈170余件新品,其中全球首發71件、亞洲首發34件、中國首展66件。連續5屆參展的世界航空設備、能源和醫療設備巨頭美國GE首次推出可持續航空發動機的革命性創新技術,有望提高20%的燃油效率。世界著名光學器材製造商德國蔡司已經從在中國生産轉向在中國研發,2021年中國成為其全球第一大市場後,蔡司開始在中國設立全球業務部門,還在上海成立新能源汽車全球業務總部,其成果同時服務於國內和國際市場。世界特種玻璃領先廠商德國肖特公司本屆展出面積是首屆的五倍,展出了可折疊手機用的超薄玻璃等材料,該公司還在浙江投資7000萬歐元生産藥用玻璃,與國際標準同步。已經進入中國市場50年的德國漢高從一開始只做銷售,到在中國投建工廠,目前進入在中國創新的階段,正在上海建設的創新中心將是其全球第二大創新中心。可以説,進博會已經遠超出傳統産品進口成交市場功能,日益成為世界最新技術、産品和服務成果的重要發佈場所和合作平臺。這説明,我國對外開放已經超越傳統的貿易、投資,發展到世界行業巨頭在中國發佈最新技術和産品,與中國企業合作,並將中國融入世界新技術研發産業鏈的水準。

  黨中央明確提出,到2035年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2021年我國每人平均GDP為12556美元,如何實現這一巨大增量?傳統中低端産業的擴張餘地已經有限,必須通過高品質發展,提高技術水準和附加值。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資訊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要做到這一點,必須盡可能吸收世界上一切優秀資源,跟蹤引進世界最新技術和産品,吸引世界行業龍頭來華投資和設立研發中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迴圈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因此,我們非常需要建設一批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和推動高水準開放的平臺。進博會正是這樣的窗口和平臺。

  進博會將推動我國進一步制度型開放。世界行業龍頭企業在華設立研發中心或生産基地,往往會選擇自貿試驗區或工業園區,那裏無論管理規章、智慧財産權保護、規則和標準,還是利潤匯出,都更加與世界市場融合。因此,未來要進一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進博會無疑是非常重要的推進器。

  進博會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産品。在世界經濟飽受新冠肺炎疫情、俄烏衝突、能源危機、糧食供應鏈紊亂、高通脹、加息等多重衝擊下,2023年經濟衰退風險日益增加。中國敞開大門,以巨大的市場需求為各國提供難得商機。當前德國經濟因能源成本劇漲而面臨衰退風險,10月份工業訂單同比下降10%,出口單同比下降7%,其行業巨頭紛紛來到進博會尋找新的增長點。

  進博會是全球共用的國際公共産品。它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一方面,各國企業推出最新技術,在中國投資和設立研發中心,成為中國高品質發展産業鏈的組成部分。另一方面,它們在中國的生産基地和研發中心,又是其全球産業鏈佈局和長遠發展的重要環節。進博會是開放的、全球共用的,沒有西方某個大國蓄意推行的陣營分割和供應鏈分割,也沒有所謂的價值觀劃線。反過來,那些陣營分割和對中國的圍堵,已被證明並不管用。如前所述,今年的進博會世界主要行業的最大企業幾乎無一缺席。進博會符合各國人民和商界共同利益,是各國合作共贏、維護和推進全球化的有力平臺。(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任編輯:符海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