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迎接世界心臟日,專家和你談談“心”

2022-09-28 10:11: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張 然 岳 帥

  心血管病是全球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每年造成近1860萬人死亡,佔全球死亡人數的1/3。心血管病防治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社會問題。為向公眾宣傳心臟健康知識,世界心臟聯盟于1999年設立世界心臟日,2022年9月29日是第23個世界心臟日,今年的主題是“萬眾一心”,意在倡導公眾更主動、更用心地關注、傳播和實踐心臟健康理念。

  《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2021》顯示,我國心血管病的發病率和致死率仍高居榜首,心血管病人數達到3.3億,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於心血管病。報告指出,我國正面臨人口老齡化和代謝危險因素持續流行的雙重壓力,心血管病負擔仍將持續增加。今年的世界心臟日倡導心血管病全生命週期的健康管理,提高公眾的心血管健康意識。我們每個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人,應重視心血管病一級預防,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控制心血管病危險因素,從源頭上預防心血管病發生;強化心血管病二級預防,科學規範診療心血管病,從進程上延緩心血管病發展。

  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適度運動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研究表明,積極參與體育運動的人群與久坐不動的人群相比,心血管病的患病風險更低。專家建議成年人將跑步、游泳等有氧運動與力量、器械運動等抗阻運動相結合,減少久坐時間。目前被廣泛認可的有氧運動方案為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

  吸煙有害健康,戒煙是預防心血管病最有效的方法。研究表明,持續吸煙是復發性心肌梗死及血運重建患者不良臨床結局的主要危險因素;大多數吸煙人群由心血管病引起的死亡風險較肺癌更高,且其心血管病發病之初就可能導致猝死。

  健康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病風險。專家建議調整飲食結構,將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結構代替以動物為基礎的飲食結構,以降低心血管病風險。2017年全球有近300萬人因粗糧攝入不足而精細糧攝入過多引發心血管病而導致死亡。以水果和蔬菜為主的飲食可以有效降低包括血壓、血脂、胰島素抵抗等在內的代謝風險因素。鉀鹽替代普通食鹽能夠降低13%的心血管病風險,降低11%的心臟病或中風風險。

  抑鬱、焦慮、暴怒和精神壓力等不良心理狀態與心血管病發生也有關。精神壓力的升高增加冠心病的發病風險,抑鬱症與成年人(尤其是男性)心血管病死亡風險增加相關。專家建議通過心理疏導和心理保健來改善精神壓力症狀和生活品質,降低心血管病風險。

  控制心血管病危險因素

  長期高血壓可導致血管硬化,增加冠心病和心力衰竭風險。血壓水準與心血管事件風險之間正相關,正常高血壓的相對風險為1.35,1級高血壓為1.92,2級高血壓為3.15,降低血壓可顯著降低心血管病風險。專家建議通過減重、健康的飲食結構、低鹽攝入、補充膳食鉀、增加體育運動、限制飲酒以更好地控制血壓。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在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中發揮關鍵作用,建議儘早干預。已有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的人群,其LDL-C目標值<1.4毫摩爾/升;無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其LDLC目標值<1.8毫摩爾/升。研究表明,高膽固醇血症增加症狀性主動脈瓣狹窄風險,降低LDL-C對預防主動脈瓣狹窄有益。

  超重增加心血管病風險。專家建議兒童期就應預防肥胖,改變飲食習慣,制定切實可行的營養目標,如控制膽固醇、碳水化合物攝入,適量多吃酸奶、水果、全穀物、豆類、魚和堅果。防止體重增加比減重更容易且更有效,應通過合理飲食及運動將體重控制在正常合理範圍內(BMI<25),避免超重和肥胖的發生。

  接受科學規範的心血管病二級預防治療

  心血管病一級預防能夠有效延緩或避免心血管病發生,進而降低心血管病的發病率。二級預防在一級預防基礎上,通過長期科學規範診療減少心血管病復發與死亡,提高心血管病患者生存品質,降低致死率和致殘率。心血管病領域是循證醫學研究和實踐的典範,大量的隨機對照試驗形成的循證醫學證據和診療指南大大提高了心血管病的診療水準。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二級預防包含了治療性生活方式改善、運動康復、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綜合防控和藥物治療等綜合措施。心臟康復是心血管病二級預防和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循證醫學表明科學的運動康復訓練能夠改善心肺功能,提高生活品質,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其已經被歐洲心臟病學會和美國心臟協會推薦為心血管病的標準二級預防方案。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等)、調脂類藥物(他汀類、依折麥布或PCSK9抑製劑)、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抑製劑和β受體阻滯劑等藥物在改善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症狀、延緩病變進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作者張然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心血管病醫學部教授、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學組委員,岳帥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心血管病醫學部碩士研究生)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