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續寫春天的故事|山東打響“冠縣靈芝”品牌

2022-05-03 12:10: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從原芝、靈芝盆景,到系列康養靈芝産品,素有“靈芝之鄉”美譽的山東省聊城市冠縣,從滿足消費者需求入手,不斷延伸産品鏈條,靈芝産品品類日趨多元化。

  “為拓寬消費市場,打響品牌,我們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行靈芝産業‘鏈長制’,推動種植、加工、休閒體驗、旅遊康養等一體化深度融合,建成1萬畝靈芝種植示範區,引進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業,逐步發展成百億産值的靈芝産業,提升‘冠縣靈芝’影響力和消費黏性。”冠縣縣委書記張學宏説。

  一業興四方

  “冠縣靈芝色澤紅潤,靈芝孢子粉幹純、菌味濃香、味道甘醇、油花大。這裡産的靈芝都是高溫滅菌無土栽培,靈芝菌絲在綠色生態環境下生長,我一直在冠縣購買靈芝切片、靈芝孢子粉用來調理身體,因為吃著好、吃著健康,逢年過節我還買些靈芝産品送給親朋好友,現在他們也成了冠縣靈芝的老客戶。”説起冠縣店子鎮靈芝,來自臨沂市的老客戶傅金麗稱讚不已。

  1987年,冠縣店子鎮村民引種靈芝一炮打響,經過廣泛調研和論證,冠縣決定把靈芝作為振興鄉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産業來培育。隨著時間的推移,昔日“靈芝草”慢慢長成了大産業,種植面積已超萬畝,年産各類靈芝子實體和靈芝孢子粉11000余噸,盆景5萬餘盆,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靈芝生産經營集散地之一。當地也被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命名為“靈芝産業化基地”,“冠縣靈芝”也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並被原農業部品質安全監測中心認定為“無公害農産品”。

  “現在我們全家在廣州生活,每年有2個月回家收貨。貨在廣州轉机一下,然後運到東南亞的一些國家。”2005年,冠縣靈芝銷售商靖永賓在廣州站穩了腳跟。“我國南方和東南亞國家的人們重養生、愛煲湯,他們在煲湯的時候都喜歡放一些靈芝片。冠縣靈芝我一年最少銷售500噸,出口占了三分之二。”靖永賓説。

  “一直以來,靈芝及其産品深受海內外廣大消費者喜愛,抓住這一商機,我們積極走出去,推廣訂單式、批量化銷售。目前,冠縣靈芝主要銷往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匈牙利等國家,每年出口總量1500噸,靈芝産業産值達25.6億元。”冠縣店子鎮電商服務中心負責人南煥霞説,把靈芝種出名堂的冠縣人,一直探索靈芝産業的突破,從第一代經紀人到第三代經紀人,他們把靈芝從國內賣到了國外。

  仙草變景致

  靈芝日漸成為康養“新寵”,不僅靈芝子實體、切片被推崇,靈芝盆景也日漸成為暢銷品。“靈芝是祥瑞的代表,靈芝盆景以獨特經典的藝術造型和深邃的藝術內涵,成為裝點家居、饋贈收藏的時尚佳品,既吉祥又美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經銷商賈汝寧介紹,冠縣靈芝盆景很受歡迎,從幾十元到上萬元的靈芝盆景經常賣斷貨。

  在冠縣靈芝文化産業園展廳,百餘盆靈芝盆景層次分明、色彩艷麗、造型獨特,有的像寶塔,有的像靈芝森林,有的像孔雀開屏。“我從2003年開始研究靈芝盆景,以前是將畸形芝拼粘製作,後來嘗試在靈芝生長期進行活體嫁接,努力讓其長出形態各異、意想不到的‘風景’。”冠縣芝藝緣靈芝盆景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董學堂説,從選種到育成,靈芝盆景製作需要近一年的時間,其間還要經過多道工序。“通過嫁接造型把靈芝培育成觀賞靈芝,賦予了它較高的觀賞價值、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如今,靈芝盆景也是冠縣靈芝的主打産品之一。”董學堂表示。

  “以前,逢年過節家裏都會買花裝點一下。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看到了像立體畫一樣的冠縣靈芝盆景,雖然價格不菲,但很喜歡,就買了幾盆。”安徽省亳州市消費者趙彬告訴記者,靈芝寓意吉祥、康壽,他的岳父過生日的時候,他特意買了一個大號靈芝盆景送給老人祝壽。

  赤靈芝小擺件、鹿茸芝“孔雀開屏”、1米大靈芝盤……結合不同消費者的需求,近年來冠縣靈芝盆景滿足了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成為外來遊客青睞的紀念品。把靈芝帶入“藝術圈”,實現靈芝種植與文旅融合,近年來冠縣建起集科普、觀光、旅遊、休閒、養生於一體的靈芝文化産業園,發展靈芝文化産業的單位已有100余家,並連續舉辦了4屆靈芝文化節。

  瞄準高端化

  在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冠縣靈芝僅在批量原芝、靈芝孢子原粉、靈芝擺件等初級農産品上保持著優勢。隨著消費需求的不斷變化,延伸産業鏈、推進産品高端化,成為助力冠縣靈芝産業轉型升級的強力引擎。

  “隨著全國靈芝産業的迅速發展,咱們的初級産品越來越沒競爭優勢。”冠芝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靖俊峰從事靈芝行業近30年,他發現,作為初級農産品,靈芝孢子粉賣的是“白菜價”,但被大企業收購並進行包裝後,價格就翻了幾十倍。今年,靖俊峰註冊成立了山東冠芝藥業科技有限公司,引進先進的萃取生産設備,決心向破壁孢子粉、孢子油等靈芝精深加工産品發起進攻。“隨著相關産品正式投産,冠縣靈芝産業延伸鏈條再添動力。”靖俊峰説。

  好品質才能出好産品。記者了解到,推動農戶種植良種化、基地種植標準化、産品高端化,以“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農戶+公司”模式經營,構建“專家+部門+市場主體”的靈芝産學研體系,嚴格品質監控並完善配套設施,冠縣打造了店子鎮“靈芝小鎮”品牌。冠縣靈芝産業聯合會發佈了《冠縣靈芝栽培技術規範》《冠縣靈芝幹品》等4項技術規範。

  冠縣縣委副書記、靈芝産業鏈鏈長張慶輝告訴記者,“為進一步提升冠縣靈芝原種溯源品質,我們與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對接,培育了10余種品質更優的靈芝菌種,進行推廣馴化種植,加快品種更新換代。”

  冠縣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理曹子英是店子鎮東孔村村民,2017年註冊了“三秀呈祥”品牌,開發了靈芝孢子粉、靈芝茶、靈芝孢子油等一系列靈芝加工産品,在網路電商平臺進行銷售。“去年我們公司的靈芝産品銷售額達到1600萬元左右,從後臺消費者反饋資訊來看,我們在淘寶、京東和拼多多的店舖關注量和銷售量逐年都在增長。”曹子英説。

  “靈芝是冠縣的閃亮名片,我們將持續挖掘靈芝文化,大力推進文旅融合,在全國叫響冠縣靈芝品牌,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産品和服務。”冠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劉曉靜表示。

  【市場瞭望】把“鏈”後半篇文章做好

  這些年,特色種植成為很多地方的選擇,像靈芝這樣的特色種植在不少地方不僅成為提高農民收入的重要渠道,而且豐富了市場。因為農業科技水準和農村種植基礎條件的改善,特色種植在很多農村“長勢”良好。現在遇到的課題是,種好了,如何讓這些特色産品更好地發揮效益?

  山東等一些地方的成功做法是“鏈”起來,讓特色種植業成為鄉村産業的起點,把特色農産品延展成産業鏈。這個鏈條既包括種植業的服務環節,也包括加工、銷售甚至與當地文化旅遊發展的連接。可以説,“鏈”起來是發展特色種植業文章的“後半篇”。

  現在,鄉村振興正在廣大農村落地生根,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之一。鄉村應該發展什麼産業,能夠發展什麼産業,許多地方都把目光盯在了特色種植上。農産品的“産業化成長”是鄉村産業的生長點,也是鄉村産業振興的著力點,更是促進城鄉消費的發力點。

  特色種植業的價值在於“特”字。這個“特”是特定自然環境或者種植傳統、種植技術形成的。把特色種植業“鏈”起來,形成産業,其中必然要面對一個特色與規模的選擇。我們必須適應市場需求,在擴大規模的同時,保證産品的特色和品質。

  從産業發展的角度看,特色種植産業鏈條當然是越長越好,産業鏈長了,增值空間就更大。發展鄉村産業,延伸特色種植業發展産業鏈條,要充分考慮對農民的帶動作用,要讓這個鏈條上“鏈”起更多農民,不僅在種植環節,而且在加工和銷售等各個環節。

  特色種植産品的市場在農村之外,發展的目光要盯住大市場。因此,産業鏈構建要更多地了解産品市場需求,以市場眼光來評判和規劃産業發展。這就包含了品牌建設、加工流程、産品包裝甚至文旅拓展等各個方面。把農民的特色種植産品,與大市場“鏈”起來,這才是特色種植業發展的題中要義。

  我們就要以更寬廣的市場化眼光來認識特色種植産品的産業化發展,讓更多特色産品在希望的田野上鋪展出豐富多彩的産業鏈,增加農民收入,豐富消費供給。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