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周鐵農會見臺灣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一行(2010.09.13)

時間:2010-09-13 22:16   來源:台灣網

 

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會見臺灣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一行(台灣網 孫金誠 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13日晚在北京會見了臺灣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及奇美集團董事長廖錦祥一行。據悉,這是ECFA正式生效之後,第一個到大陸參訪的大規模臺灣團。

  周鐵農説,奇美集團是聞名兩岸的著名企業。多年來,奇美在許文龍先生和廖錦祥董事長的帶領下,取得驕人業績,對臺灣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良多。許文龍先生由於事業上的成功,不僅在臺灣有很大的影響,在大陸的名氣也很大,同時許先生又用很大的愛心,用自己的影響,用自己事業上的成功,用自己所積累的財富來回報社會。此次,許先生親自帶奇美愛樂管弦樂團赴大陸演出,就是回報社會的一個重要表現。他對奇美集團多年來在兩岸文化傳播與推廣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欽佩和讚賞。

  周鐵農指出,近年來,在包括企業家在內的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發生重大積極變化,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在和平發展的軌道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和進展。奇美作為大陸臺商經營的最具知名度的企業,正是由於成功把握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創雙贏的歷史機遇,順應了時代的潮流,成為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受益者。剛剛生效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初步建立了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為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經濟優勢互補和互惠互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對於兩岸同胞來説都是振奮人心的重要成果。

  周鐵農表示,音樂是兩岸民眾都能接受的文化傳播形式,也是彼此非常喜歡的傳播形式,用音樂作為兩岸溝通形式,可以傳遞非常豐富的資訊。奇美愛樂管弦樂團此次前來大陸交流巡演,不僅可以使大陸同胞領略到高雅藝術,而且會更進一步增進兩岸互相了解,而兩岸之間的了解與溝通又會有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對進一步推動兩岸文藝界的交流與合作,引導兩岸同胞共同認知中華文化中的和諧共生、兼收並蓄的深刻內涵,也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周鐵農強調,海峽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我們同文同種,具有共同的血緣和文化,這是促進兩岸加強合作交流的最大動力。隨著兩岸經貿關係的不斷發展,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交流、更加廣泛地凝聚兩岸同胞弘揚中華文化的共識,是下一階段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

  許文龍表示,自己的祖先作為海軍(水師)將領,在大約200年前從福建漳州赴臺。自己曾回大陸尋根,通過家譜記載知道是第七代後人。1991年,奇美赴大陸投資設廠,此後事業不斷發展壯大,這完全得益於大陸經濟近30年的騰飛。他非常感謝大陸為臺商提供了市場和發展機遇。

  據了解,許文龍是應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邀請,率臺灣奇美文化基金會旗下的奇美愛樂管弦樂團近100人,到北京進行文化交流演出。14日晚,樂團將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名家、名曲、名琴音樂會”。之後,將赴寧波、上海、南京、佛山進行交流演出。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