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平均年薪67.7萬新台幣

2022-11-23 08: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11月22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人力銀行調查指出,2022年臺灣的整體年薪平均為新台幣(下同)67.7萬元,創7年新高,其中半導體業的平均年薪更達96.9萬元,已連7年獨佔鰲頭。

  臺灣人力資源機構104人力銀行22日發佈新聞稿,發佈104人資學院出版的“2022-2023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以及“2022企業年終及2023景氣調薪大調查”,説明就業市場資訊。

  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分析,上半年全球科技業景氣暢旺,下半年民生消費服務業疫後大復蘇,今年“已實現”的年薪,及根據今年營收而“即將實現”的年終獎金都優於去年。

  人力銀行指出,年薪總額包含年本薪、津貼、固定保障年終/年中獎金、績效獎金、佣金、業績獎金、員工分紅等變動獎金,而在2022年的平均年薪總額為67.7萬元,創7年新高,年增3.1%、創5年新高。

  花梓馨分析,目前臺灣人力資源機構104人力銀行有高達100萬個工作機會、年增17%,企業缺工、人才難尋,加上科技業上半年表現強勢,通膨高漲,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72%,企業以加薪留人留心,推動整體平均年薪成長。

  各産業中的年薪排名,分別是半導體96.9萬元,連7年穩居高薪龍頭,其次為電信及通訊業84.1萬元、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82萬元、軟體網路業81.1萬元、光電及光學業79萬元。

  不過花梓馨也指出,金融業今年面臨臺股交易量年減約31%、防疫險理賠等衝擊,年薪降7.9%;電子零組件業受到景氣衰退影響,年薪微降2.6%;營建業則因升息讓房市降溫,年薪減少1.9%。

  調查也指出今年各職務平均年薪前5高者,均為專業門檻高、需求缺口大的工程師,排名依序為類比IC設計工程師136.6萬元、數位IC設計工程師127.5萬元、IC佈局工程師107.8萬元、土木技師或工程師102.9萬元、半導體工程師101.3萬元。

  至於非工程職的職務平均年薪排名,以藥師99.7萬元居冠,其次為顧問人員96.3萬元、稽核人員87.8萬元、醫藥業務87.5萬元、軟體專案管理師86萬元。

  調查顯示,各産業年終前3高,依序為金融業2.07個月、已11連霸,半導體業1.78個月、營建業1.68個月。

  年終表現較弱者為住宿餐飲業,其中有89.1%的業者會發年終,平均發0.85個月,居各産業之末,但與去年的0.5個月相比,顯示住宿餐飲業正逐步走出疫情陰霾。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