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病逝 遺體將製成標本保留

2022-11-21 16:1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臺北11月19日電(記者齊湘輝、黃揚)記者19日從臺北動物園獲悉,18歲的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已于當天13時48分停止心跳離世,園方將保留皮毛標本和骨骼標本,也會保留活體細胞。

  臺北動物園當天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團團”19日淩晨1點5分、1點56分和3點54分癲癇再度發作,醫療照管團隊雖為“團團”施打抗癲癇藥物,但癲癇症狀仍持續間歇性發生,在獸醫師數度補強抗癲癇及鎮定藥物後,早上7點3分癲癇症狀才暫歇。醫療團隊最終決定忍痛放手,讓“團團”在麻醉沉睡中離開。當日下午1點48分,“團團”心跳停止。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自2008年在臺北動物園安家,分別於2013年和2020年順利生産幼崽“圓仔”和“圓寶”,組成幸福美滿的小家庭,深受廣大臺灣同胞喜愛。

  “團團”今年8月下旬突然出現癲癇、口吐白沫的症狀,9月18日被送往臺大附設動物醫院進行檢查,發現有腦部水腫、壞死的現象。在得知“團團”患病的消息後,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9月下旬即成立專家組,與臺北動物園保持密切聯繫,持續關注“團團”的治療情況,並提供相關技術支援。11月1日至7日,兩位大陸專家赴臺協助治療和探視。

  臺北動物園方面表示,“團團”11月17日4次癲癇發作、18日3次癲癇發作的情況都有即時與大陸方面交流。19日當天因情況緊急未知會大陸方面。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管治團隊最後判斷“團團”癲癇發作的頻率變高,用藥已無法控制住,臨床血液檢查後發現紅血球、肝功能指標等結果比較差,評估“團團”醒來後可能無法正常進食、生活,從動物福祉方面考慮,選擇讓“團團”在麻醉沉睡中離世。

  他説,未來會針對“團團”的個體做病理解剖,如果發現是遺傳性疾病,就能提前注意“圓寶”和“圓仔”的狀況。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