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際觀察:美國政客打“臺灣牌”牽制中國?徒勞!

2021-11-04 09:12: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字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發表所謂聲明,鼓吹“支援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美方言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自身所作承諾,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的信號,充分暴露美方“以臺制華”的冷戰思維和險惡圖謀。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有180個國家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容美方單方面挑戰和曲解。

  聯合國是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間政府組織,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關於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及其活動問題,國際社會有定論、有慣例,那就是:必須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臺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

  美國一些政客一面口口聲聲説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援“臺獨”,一面吹捧粉飾臺灣所謂民主和貢獻,為臺灣打氣撐腰,妄圖偷換概念、混淆視聽,將對一個中國原則的無理挑戰包裝為所謂“價值觀”問題。他們的所作所為,無非是企圖打“臺灣牌”來牽制中國發展。

  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極力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在“臺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是對臺海和平與穩定最大的現實威脅,也是造成臺灣近年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機構活動屢屢碰壁的癥結所在。其每每叫囂“臺灣代表權”“臺灣的國際空間”等謬論,本質就是搞“臺獨”。

  美國多名政客近來利用各種場合,接連炮製編織出各種説法,鼓吹推動臺灣地區參與聯合國活動,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其本質就是要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50年前,美國妄圖在聯合國製造“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遭到挫敗。今天,美國如果還想要開歷史的倒車,就是站在14億中國人民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註定要失敗。

  臺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臺灣問題上錯誤言行不斷,中方都已經作出堅決必要回應,如果美方繼續在打“臺灣牌”的道路上一條路走到黑,必然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也必將嚴重損害美方自身利益。

  中國的態度一向明確——敦促美方恪守承諾,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停止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