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評:挑戰聯大2758號決議註定徒勞無功

2021-10-28 09:11: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明確、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

  隨著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這一重要紀念日的到來,臺灣民進黨當局與美國一些政客相互唱和,颳起了歪曲攻擊聯大2758號決議的歪風。美國有官員稱,臺灣被排除在聯合國活動之外,原因是“中國錯誤使用2758號決議”,各會員國應加入美國行列,“支援臺灣有意義參與”。還有美國政客拋出“美國應承認臺灣‘獨立國家’地位”的謬論。民進黨當局對外交往部門忙不迭地聲稱感謝,還附和稱,聯大2758號決議只是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但並未提及臺灣,沒有涉及所謂“臺灣代表權”問題。

  對聯大2758號決議作出這樣的歪曲解讀,無知又可笑。美國政客的目的無非是為“以臺制華”尋找新的標的物,挑唆民進黨當局繼續充當“反中”馬前卒。民進黨當局則以為“國際參與”有了新“路徑”,於是賣力配合演出,企圖利用一般臺灣民眾不了解聯大通過2758號決議的時空背景來製造政治事端,牟取政治私利。

  但是,民進黨當局與美國政客的彼此唱和,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肆意挑戰聯大2758號決議,註定徒勞無功。

  聯大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幾十年來,聯合國和廣大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尊重中國對臺灣的主權。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當然是包括臺灣在內的全中國的代表權。民進黨當局妄稱2758號決議沒有解決所謂“臺灣代表權”問題,其説辭是建立在“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分裂主張之上,是赤裸裸的謀“獨”挑釁。

  聯大2758號決議未提“臺灣”,正是因為這一決議處理的是包括臺灣在內的全中國的代表權問題,當時的海峽兩岸都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認知。從聯合國和廣大會員國的角度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自然就解決了包括臺灣在內的全中國的代表權問題。至於海峽兩岸存在的政治分歧,在聯合國和廣大會員國看來,那是中國自己內部的問題,根本無需聯合國介入,更無需他人置喙。

  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和主持正義的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重新走上聯合國舞臺,對中國、對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國人民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聯合國大會作出的決議,法律效力和地位不容置疑。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聯大2758號決議體現了國際法權威,不容歪曲,更不容挑戰。

  近年來,民進黨當局頻頻炒作所謂“國際參與”問題,以製造對立、牟取政治私利。事實上,大陸高度重視臺灣同胞參與國際活動的願望與關切,在經濟、社會、文化、體育、衛生等領域,都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盡最大努力為臺灣同胞作出妥善安排。

  事實證明,只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廣大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夠在國際上得到有效維護,他們的腰桿才能更硬。民進黨當局種種謀“獨”言行給臺海和平帶來衝擊,給臺灣民眾福祉帶來損害,是臺海和平的嚴重隱患。兩岸人民應擦亮眼睛,看穿美國政客和民進黨當局挑戰聯大2758號決議的險惡用心和“臺獨”本質,攜起手來堅決抵制“臺獨”分裂行徑。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