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欽差”到臺灣“面試”2024候選人,為何選三個不同城市先見侯友宜、再見賴清德、最後見柯文哲?

2023-06-09 15: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9日訊 “美國在臺協會”新任主席羅森伯格近日在臺灣低調竄訪,並先後與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及民眾黨三位2024候選人侯友宜、賴清德及柯文哲見面,這也是其就任“美在臺協會”主席後,時隔不到兩個月,二度竄訪台灣。儘管羅森伯格一再對外宣稱,“美國不會干涉臺灣選舉,更不會在2024中選邊站”,但其此次竄臺,仍被外界解讀為“充當美方的‘面試官’”。

  讓島內輿論感到意外的是,羅森伯格此行“面試”的首位人選並非一向以“親美抗中”自居的賴清德,而是侯友宜。

  近侯人士透露,羅森伯格于7日下午與侯友宜在新北市政府見面,雙方暢聊近1小時,最後侯友宜親自送羅森伯格到板橋火車站。由於是非公開會面,侯方面並未透露具體內容,僅稱“雙方針對兩岸議題與‘美臺關係’等進行了所謂‘深度交流’”。

  近侯人士説,見面過程中,侯友宜向美方傳達五點訊息,包括一定會持續所謂“美臺合作”、維護臺海和平等,同時侯也強調“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前後一致”,就是遵守臺灣現行憲制性規定。同時也在會面中表達“訪美意願”,目前已將時間點定於7月或9月。

  在結束第一場“面試”後,羅森伯格馬不停蹄趕赴臺南,因為“前任市長”賴清德正在這裡“恭迎大駕”。他不僅陪同羅森伯格逛老街、拜廟宇、參觀博物館,更從早到晚安排用餐,事事親力親為,儼然一副“地陪”模樣,島內網友調侃,“賴清德為通過‘面試’,真是煞費苦心。”

  臺南被視為賴清德政治生涯的“發跡地”和所謂“政治本命區”。儘管賴方不斷聲稱,安排“外賓”到臺南市參訪,純粹因為此前類似行程多在臺灣北部,希望能讓大家體會南臺灣風光,但有輿論指出,賴清德將見面地點選在臺南,恰恰説明其心虛的態度。由於民進黨內部屢屢曝出性騷擾醜聞,島內民意對於2024下架民進黨已成鼎沸之勢,賴清德為避免在其他城市出現尷尬處境,只能將臺南作為唯一選擇。

  “面試”尾聲,柯文哲“壓軸登場”。在羅森伯格竄臺前夕,柯文哲就搭上了前往日本的航班,儘管時間重疊,但人在日本的“柯主席”仍多次表態,將與羅森伯格安排見面,最終將時間定於6月9日。

  他稱,自己一個月前已和羅森伯格在華盛頓見過,大致內容都談了,對方也講説,“(美方)對於這次臺灣選舉一定‘保持中立’,不管將來誰當選‘美臺關係’都‘保持不變’”,但仍有媒體注意到,柯文哲在返臺後,便急匆匆直奔高雄見這位“面試官”,足見其對這場“面試”相當重視。

  對於這三場“面試”,臺灣“聯合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稱,三位候選中只有侯友宜沒有“訪美”經驗,和美方相對不熟悉,但作為“面試官”的羅森伯格偏偏優先見侯,卻把賴清德排到後面,足見美方對於賴當選之後,其“務實臺獨工作者”的身份恐將導致的臺海局面,充滿擔憂。

  “羅森伯格此次竄臺,無異於是對臺灣地區2024選情的一次探究,重點在於考察這些候選人的贏面。”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鐘厚濤在接受台灣網採訪時表示,這些“考察數據”有利於美國今後在對臺政策上做出提前部署,其所考慮的皆是美國自身利益。“美國究竟是愛臺灣還是愛自己,相信島內民眾應該看得很清楚。”

  針對美方頻打“臺灣牌”,妄圖干涉中國內政,大陸方面此前已明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奉勸美國政府有關官員先搞清楚臺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事實,搞清楚美國政府不支援“臺獨”的嚴肅承諾,搞清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美方一些人企圖打“臺灣牌”“以臺制華”是打錯了算盤。

  而對於島內選舉,大陸方面亦多次表達“從來不介入”的態度,對個別參選人也沒有評論。(文/尹賽楠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