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馬英九誠邀大陸學子赴臺“回訪”,蔡英文説一套、做一套強行阻攔“自打耳光”

2023-06-08 13: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8日訊 “多一份接觸,就多一份情誼。”今年清明節前後,73歲的馬英九赴大陸尋根祭祖,期間他帶領28名臺灣學生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在無數溫暖與感動中,完成了這次長達12天的交流參訪之旅。

  參訪期間,馬英九一行與大陸3所高校青年學生座談交流。他表示,希望兩岸學生見面可以成為“家常便飯”,認為“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是迫切任務”,並誠摯向大陸同學發出邀請,希望他們能在春暖花開之際,“來到臺灣走走看看。”

  眼看暑期將至,大陸同學終於等來了這一時隔兩個月的“邀請”。

  6月8日,馬英九基金會方面宣佈,將邀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共5所大學50名學生在7月赴臺,並與臺灣5所大學交流,全程預計9天8夜。除校園交流外,還將參訪相關縣市、日月潭、太魯閣等景點,及臺北大稻埕、九份等歷史古跡,讓大陸同學更加深入認識臺灣,將臺灣“美好的一面”帶回大陸,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當時交流時間太短,這幾乎成為了所有參與此次大陸行的青年學生共同的‘抱怨’。”臺灣新竹清華大學學生周永秦表示,希望這一次大陸的同學們來到臺灣,能夠感受到寶島的“熱情”,收穫更多的美好,讓彼此的友誼常青。

  而在兩岸學生翹首期盼“再相聚”的時刻,民進黨當局的一番離譜操作著實讓人“大跌眼鏡”。

  就在馬英九基金會發出“邀請”的同一時間,臺陸委會方面即宣佈,此次交流沒有所謂“重要性”,並告誡“不要呈送文件”,“因為不會通過。”如此冷冰冰的態度,令臺灣各界震驚不已。

  就在上周,臺陸委會公佈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超過8成島內民眾贊成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也表示,隨著疫情和緩,現在是推動兩岸恢復正常交流的關鍵時刻。不僅如此,身為臺灣地區領導人的蔡英文,也屢屢在公開場合揚言“後疫情時代兩岸要進行永續交流”、“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對此,兩岸青年不禁要問:臺陸委會的處理態度為何會與民進黨的所謂“誠意”如此大相徑庭?難道又是“説一套、做一套”的選舉語言、騙票花招嗎?

  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嚴格管控臺灣各級學校與大陸學校交流,阻擾大陸人員赴臺,惡意限縮兩岸交流,更以所謂“兩岸和平”為選舉“神主牌”,妄圖以此蒙蔽島內民眾,奈何事實勝於雄辯,民進黨政客的醜陋嘴臉皆被看破。

  “大陸高校學生此次來臺,是非常純粹的民間交流,在兩岸關係回暖的關鍵時期,是非常有幫助的。”臺灣青年企業家協會副秘書長丁翊凱對台灣網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考量,畏懼讓臺灣老百姓看到不同於綠色政權所描繪的大陸,甘願自打嘴巴、東推西阻,足見其“逢中必反”、井底之蛙的心態。

  在湖南大學交流時,一位大陸同學曾向臺灣大學學生何嘉霖提問,想了解中華文化對臺灣年輕人的影響。“我們中秋節也吃月餅,小時候背誦朱子格言,長大後也讀金庸,中華文化已內在於我的喜怒哀樂。”何嘉霖當時説,“在和大陸同學交流時,無論聊生活還是學業,我得到了很多共鳴。未來的日子裏常來常往,兩岸一定會越來越好。”

  “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近年來,祖國大陸始終高度重視並積極創造條件,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提供服務、搭建平臺,幫助臺灣青年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進程中,分享大陸高品質發展機遇。如今,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融入大陸這片熱土,實現人生夢想。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北京大學臺籍博士王裕慶在接受台灣網採訪時説,民進黨當局反對兩岸交流,只能凸顯他們與臺灣老百姓的期望越來越遠,更與綠營一些政客所謂的“和平主義”與“和平選項”背道而馳。

  王裕慶説,與“臺獨”政客相比,大陸積極為臺灣老百姓謀福利,創造化解彼此誤解的機會。即將在廈門舉行的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就是兩岸民間交流融合的範例,大陸很有誠意地張開雙手歡迎臺灣同胞參加,來大陸坐坐聊聊、串門子,以實際行動促進兩岸同胞交流交往、和諧團結。(文/尹賽楠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