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百萬台胞盼儘快恢復“小三通” 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到底想不想讓他們回家過年?

2022-12-16 14: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島內重啟“小三通”的聲浪再起。(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12月16日訊  據臺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百萬台商盼儘快恢復兩岸“小三通”。臺安全部門秘書長顧立雄宣稱,絕對不會拖過春節。臺陸委會也稱,過年前復航是努力目標。中國國民黨今(16日)呼籲,因涉及臺胞農曆春節行程安排與航班規劃,民進黨當局相關規劃仍應及早宣佈。
  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表示,島內疫情趨緩,明年1月底就過年,屆時將有大量臺商有來回兩岸需求,增加航班、航點與恢復“小三通”勢在必行。考慮臺商經營事業行程必須及早安排,“小三通”航班也要跟航空公司、機場協調,時間已非常趕,再拖就來不及。
  對於蘇貞昌稱開放“小三通”恐讓大陸民眾赴臺“搶藥”,林祖嘉直斥是無稽之談。林表示,現在開放,都是臺灣人回來,談的都是臺胞與臺商移動,沒有大陸觀光客問題,沒有搶藥問題,“搶藥説”是不對的,(民進黨當局)就是想做不想做的問題。
  林祖嘉説,大陸已經表示對於開放航班航點沒有任何障礙,大陸航空公司也有意願增加航班與航點,兩岸航空協議也早有規定,只要與大陸溝通恢復以前班機,根本不存在民進黨當局所稱的“要協商”的問題。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吁,當前兩岸交通運量不足,因應臺商、臺生、臺胞返臺過年需求,應于農曆年前循序漸進開放“小三通”,並儘快恢復兩岸全部航點航班。蔡英文曾稱要逐步恢復兩岸人民健康、有序交流,那就從“小三通”復航做起。
  洪孟楷表示,因疫情因素,很多臺商、臺生、臺胞已約3年沒返臺過年了,如今疫情趨緩,距農曆年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應該儘快宣佈恢復“小三通”的時程,讓臺灣民眾回臺過年團聚。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曾指出,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相信兩岸相關業者也沒有任何障礙。它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規範、做法。只要民進黨當局撤除自己設置的障礙,兩岸相關業者就可以根據兩岸民眾實際需求處理航班等具體問題,金廈兩地通航就可以恢復正常。如果民進黨當局真正體恤島內民眾,就儘快拿出取消人為限制的行動,不要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編輯/李寧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李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