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1月改選黨主席,各派系蠢蠢欲動提前佈局 傳蘇貞昌位子不穩了,接替者原來是他?

2022-12-01 16: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11月30日舉行中常會,確定由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12月1日訊 臺灣地區 “九合一”選舉被視為是島內2024年領導人選舉前哨戰,民進黨在選舉中“慘敗”,蔡英文宣佈辭去黨主席負責,但其任命的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僅以口頭“請辭”,而秒獲慰留引發島內輿論極大不滿。面對民進黨內部此起彼伏的“倒蘇”聲浪,蔡英文留下的爛攤子,民進黨將由誰來接手?蘇貞昌的行政團隊是否改組?都是當前輿論關注焦點。
  民進黨昨日中常會通過由“英係”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但陳明白表態稱“自己只代理,不參選”。另外,傳出由蘇貞昌負責的臺行政機構團隊,將於明年1月“小幅改組”,有“英係”幕僚力促臺灣地區前副領導人陳建仁接替蘇貞昌。
  陳其邁表態不選黨主席 鄭文燦私下展開密集運作
  民進黨30日召開敗選後第一次中常會,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為代理主席,“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
  陳其邁稱,自己臨危受命擔任代理黨主席,有3項“重要工作”,第一是民進黨要謙虛面對敗選;第二,辦理嘉義市長選舉與臺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第三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辦理黨主席補選,預計明年1月中完成,將由黨員投票産生。他特別稱,自己不會參選黨主席。
  據報道,對於可能角逐黨主席的人選,民進黨內仍有人勸進蔡英文現任副手賴清德,但賴是否適合站到第一線,賴團隊還在審慎思考。民進黨派系“正國會”林佳龍、“新係”鄭文燦、被歸類為“英係”的蘇嘉全、“賴係”色彩濃厚的潘孟安,都是被點名的人選。
  臺媒披露,鄭文燦為爭黨主席已開始私下運作,最近這一週密集爭取各派系支援。據報道,民進黨在桃園市敗選之後,鄭文燦公開行程變少,28日被媒體拍到下午進入“英係”某機構辦公室,雙方密談到晚上才結束,據傳,鄭當場表達“有意承擔大局”。而另據了解,他當天不只是和“英係”成員密談,也找了黨內另一派系“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表達自己有意爭取黨主席一職。
  據報道,其實鄭文燦和“英係”合作爭取黨主席,從敗選後就已啟動,在11月27日,黨政高層就透露鄭文燦建議黨中央成立“檢討小組”,隨後28日,鄭文燦找各派系密談爭取支援。而昨日的民進黨中常會,當場宣佈由鄭文燦擔任“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一連串節奏都是刻意安排。
  對於民進黨主席補選,賴清德嫡系民代林俊憲昨在臺立法機構受訪時指出,賴聽到很多勸進聲,他認為賴必須嚴肅、負責任地思考,到底在艱困時期,需要怎樣的黨主席帶領民進黨面對2024更大的挑戰。
  傳行政機構明年“小幅改組” 蘇貞昌接替者曝光
  此外,蘇貞昌口頭請辭後至今仍穩坐官位,但民進黨各派系早就“坐不住”了,頻頻向蘇“發難”。民進黨民代邱志偉直接開炮,認為蘇貞昌的行政團隊絕對有必要改組,且幅度將與是否響應民意成正比。他也批評,選後已過數日,尚未見行政團隊全面動起來的決心。民進黨臺北市議員王世堅繼日前開出“逼宮第一槍”,昨天再轟蘇貞昌欺上瞞下,基於責任政治應先下臺,他勸蘇貞昌不要等到被整個社會“逼著下臺”,落一個晚景淒涼的下場。
  傳臺行政機構將於明年1月“小幅改組”。據了解,有“英係”幕僚力促陳建仁接行政機構負責人,不過蔡英文已拜託蘇留任,目前“英係”內部意見分歧,尚無最後答案。知情人士表示,陳建仁接替蘇的時機尚未成熟,必須再醞釀一段時間才會明朗化。
  不過,向來“嘴硬”的蘇貞昌昨天出席活動被問到相關問題,他仍強調會“堅守崗位”。
  有民進黨黨內人士主張,民進黨所謂中生代,應該利用這次機會全面接班行政機構負責人、黨主席及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等職位。該黨內人士分析,蘇貞昌的位子應該不會坐太久,至於未來接任人選,林佳龍機會應該不大,因為同為“正國會”派系的遊錫堃目前是立法機構負責人,不可能行政、立法都由“正國會”一把抓。至於鄭文燦,該黨內人士稱,因為其與民進黨各派系交情還不錯,也頗受蔡英文信任,黨主席、行政機構負責人與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的位子都能靈活調整。
  針對蘇貞昌仍“賴著不走”,臺灣《中國時報》發文指出,民進黨“敗選”與執政不力有關,蔡英文辭黨主席,卻留著蘇貞昌,然而蔡蘇體制何嘗不是敗選主因?但民進黨中常會上竟沒人提蔡蘇責任,都已輸到這般田地,還要繼續“保蔡”,蘇貞昌不走,中生代沒人上得去,若現在還誓死捍衛,成立再多的檢討小組,也難重拾民心。(編輯/李寧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