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漲價提案打回票 臺電全年恐大虧2000多億新台幣

2022-09-20 09: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20日訊 據臺灣“中時新聞網”報道,臺電原本提案要漲電價37%,但臺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昨天以通膨、臺當局增資為由,拍板10月電價凍漲,等於“賣1度虧1元”,全年估計虧過2000億(新台幣,下同),且還不算往年累虧。

  報道説,雖然臺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昨天表示,目前臺“電價穩定準備基金”賬面上仍有403億,若討論最後認定虧損超過400億,就會全都用於彌補。但如此一來,具有平準功能的電價穩定準備,可能賬戶“歸0”,等於明年4月、10月兩次電價調整,將無子彈可用,難擋漲勢。

  對於明年發電燃料價格走勢,臺電判斷煤價會比現在400美元來得低,天然氣跟原油也會往下走,至於低到多少還需要觀察。不過臺電坦言,即使燃料走跌,對比目前每度售價還是會高,明年電價絕對還有漲價壓力。

  報道指出,7月時,臺灣電價平均漲了8.4%,但累計前7個月,臺電虧損仍超過1232億。這次提案再漲37%遭打回票,對臺電來説,等於每賣1度就虧超過1元,估計全年虧損超過2000億。(編輯/郭碧娟 審校/高斯斯)

[責任編輯:郭碧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