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加緊勾連 “臺美貿易倡議”首場會議將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2022-06-19 15: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19日訊 據臺灣官方通訊社報道,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宣稱,所謂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議將於27日當周在美國華盛頓舉行,“臺灣的目標是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

  鄧振中表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比“印太經濟架構”(IPEF)具體很多,“要談什麼很清楚”。儘管如此,他重申,臺灣依然會爭取加入IPEF。

  報道還稱,“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就如下11個議題進行談判: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農業、反貪污、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援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公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鄧振中説,臺灣地區將於27日當周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美國華盛頓舉行貿易倡議首場會談,對方由誰與會尚未定案,最重要的是“已啟動的倡議不是挂在墻上就好,而是要做出來”。

  這是否意味臺美雙方已準備進入實質談判階段?鄧振中説,“還沒有。”他説,“大家還有很多事要做”,臺灣仍需要一些時間準備,美國政府也必須先徵詢各領域企業意見,美方相關諮詢程式研判大約7月中才會有結果。

  就美國和臺灣啟動深化貿易會談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近期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動作頻頻,伎倆不斷,實質上都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為“臺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攪亂臺海和平穩定。

  趙立堅還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共識,更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美方執意打“臺灣牌”,只會將中美關係帶入危險境地。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停止與臺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不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我們也要正告民進黨當局,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否則他們跳得越高,摔得越慘。(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