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多次竄訪台灣自稱見證“民主” 斯洛維尼亞總理冒頭支援“臺獨”被國內政界“圍攻”

2022-01-20 14: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月20日訊 曾在涉華議題上多番炒作的斯洛維尼亞總理亞內茲揚沙近日又刷“存在感”,其在受訪時稱臺灣地區為所謂“民主國家”,並公開表示將比照立陶宛與臺方互設所謂“代表處”。民進黨當局則立馬“熱臉相迎”,稱此人曾多次“訪問”臺灣,言下之意是説此人是他們的所謂“老朋友”。不過,揚沙的言論引發斯洛維尼亞國內強烈討論,大量政界人士對他的言論表示強烈反對,表示揚沙只是一個“民粹主義者”,其言論將損害斯洛維尼亞國家利益。我外交部、國臺辦20日相繼就揚沙言論表明嚴正立場,警告民進黨當局利用各種伎倆拉攏滲透有關國家政客,妄圖倚靠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
  斯總理宣稱將與民進黨當局互設“代表處”
  綜合媒體報道,揚沙近日接受印度國營電視臺訪問談及臺灣問題時宣稱,斯洛維尼亞正與民進黨當局洽談互設“代表處”,且在採訪中用“國家”指稱臺灣。他還揚言自己曾訪台4、5次,見證了所謂“臺灣的民主”。當天節目上,揚沙還宣稱此前曾與臺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通電話,支援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劣跡斑斑!揚沙曾多次發表涉臺錯誤言論
  揚沙曾多次發表涉臺錯誤言論。去年9月,因斯洛維尼亞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揚沙還呼籲歐盟成員國領袖在立陶宛與中國的外交紛爭上支援立陶宛。根據臺外事部門公開資料,1997年3月,揚沙曾以國會議員身份,首度所謂訪問臺灣,並在返回斯洛維尼亞之後,協助成立“臺斯友好協會”,所謂積極提升與臺關係。
  斯政商人士強烈反對:將損害斯洛維尼亞國家利益
  揚沙的言論一齣,引發斯洛維尼亞國內強烈討論,大量政界人士對斯洛維尼亞總理的言論表示強烈反對。斯洛維尼亞外交政策委員會成員內梅克對外證實,由於總理的不當言論,其他黨派要求召開特別會議。內梅克強調,“這是斯洛維尼亞總理的個人立場,不能代表斯洛維尼亞共和國”,“這樣的言論可能會損害斯洛維尼亞的利益,對兩國合作産生影響”。斯洛維尼亞議員普雷比爾表示對總理的言論感到憤慨,表示這“只能表明揚沙是一個挑釁者,一個民粹主義者,而不是一個政治家!”
  斯洛維尼亞位於中歐南部,是一個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其國土面積20273平方公里,全國人口約205萬人,1991年6月25日宣佈獨立,2004年3月加入北約,同年5月1日加入歐盟。
  評論:臺灣所謂“國際空間”是靠鈔票勉強撐著
  《環球時報》發表評論表示,蔡英文2016年上臺後,狂妄地開啟兩岸對撞的“烽火外交”模式,試圖和大陸打一場所謂“外交消耗戰”。 有臺灣網友認為,臺灣所謂“國際空間”,就一直是靠鈔票勉強撐著的。有數據顯示,臺涉外部門2022年的支出預算多達幾百億新台幣,這還只是賬面上的。
  評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付出巨大代價搞“金元外交”,換來的卻是先後終結了與8個國家的所謂“外交關係”。這是一條不歸路,一個無底洞,需要不斷地投入真金白銀,而最後的結果註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外交部:深感震驚 強烈反對
  針對揚沙這些“博眼球”的言論,外交部、國臺辦均做出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9日表示,對此深感震驚,強烈反對。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斯、中歐關係的政治基礎。
  國臺辦:有關政客應好好讀讀《中斯聯合公報》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此應詢表示,斯洛維尼亞有關政客的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他應該清楚,什麼是一個中國原則,應該好好讀讀《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聯合公報》的原文。
  朱鳳蓮強調,我們敦促斯洛維尼亞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在涉臺問題上的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民進黨當局利用各種伎倆拉攏滲透有關國家政客,妄圖倚靠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完)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