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日媒稱大陸“武統”臺灣準備已至最後階段 日本顧慮一中原則拒絕與臺灣共用解放軍情報

2022-01-05 13: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媒稱大陸“武統”臺灣準備已至最後階段。(圖片源自網路)

  台灣網1月5日訊 近年來,解放軍派遣軍機進入臺灣所謂“空域”巡航的架次屢創新高,也引發日本方面的極大關注。據臺媒引述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隨著解放軍軍機巡島頻次升高,中國大陸“武統”臺灣已進入備戰登陸臺灣本島的最終階段。報道還所謂“引述”大陸軍方相關人士説法,稱若2024年臺灣地區選出主張“臺獨”的領導人,大陸方面將對臺採取“懲罰”措施。此外,據日本《産經新聞》報道稱,臺軍曾于2019年提議與日本建構可實時交換解放軍軍機飛行情報的機制,卻被日方以雙方無所謂“邦交”為由“拒絕”。

  解放軍軍機入島頻次大增 被指“武統”實訓

  根據臺防務部門統計,解放軍軍機去年進入臺灣所謂“空域”巡航頻次大增,共約250次、總計960架次。僅去年9月中旬至12月底的3個半月期間就有約500架次,是2020年同期的3倍以上。

  此外,解放軍戰略轟炸機曾多次飛越宮古海峽南下西太平洋,抵達可用巡弋導彈攻擊美軍關島基地的距離再折返;去年11月,更有殲-16戰鬥機與空中加油機同時進入臺灣所謂“空域”,通過巴士海峽北上臺灣東側海域上空。有相關人士分析,解放軍軍機的舉動,乍看是牽制所謂“美臺關係”,實則是為武力攻臺所做實戰演訓。

  日媒稱大陸“武統”臺灣準備已至最終階段

  而根據日媒引述臺防務部門去年12月向臺立法機構遞交的所謂“因應2025年大陸攻臺 臺軍強化戰力作法”書面報告內容,臺灣方面設想大陸攻臺共有四個階段,依序為“從大陸本土以導彈攻擊”、“以電磁癱瘓臺灣軍事設施”、“確保制空與制海權拒止美軍等外力介入”,以及最後“登陸臺灣本島”。

  報道稱,中國大陸正為實現第三階段掌握制空與制海權,頻繁派遣軍機入島演訓。而大陸“武統”臺灣的準備,事實上已將焦點推進到最終階段,即增強配備登陸不可或缺的兩棲攻擊艦。

  不僅如此,報道還所謂“引述”大陸軍方相關人士説法,稱大陸方面始終主張和平統一,但決不允許“臺獨”。若2024年臺灣地區選出主張“臺獨”的領導人,那麼大陸方面將對臺採取“懲罰”措施。

  日媒首度公開臺灣向日本提出正式防衛合作消息

  此外,據日本《産經新聞》報道,為因應臺日雙方在解放軍軍機進入各自所謂“可監視空域”前難以掌握其動態的問題,臺灣軍方曾于2019年通過日本對臺窗口“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換解放軍軍機飛行情資的構想。報道稱,這是首度有臺灣方面向日本提出正式防衛合作的消息曝光。

  日方顧慮一中原則拒絕臺灣當局共用情資提議

  不過當時日本方面認為,因與臺灣沒有所謂“外交”關係,且臺灣提出的機制無法只交付必要的情報,故對此要求避而不答,取而代之的是日本自行整備加以應對。

  日媒稱,日本政府顧慮一個中國原則,即使有收集解放軍軍機情報的必要,也不會同意與臺灣當局交換情報的提議。對此,有島內網友諷刺,“在日本政府眼中,臺灣是次等公民,怎配享受情資?”

  我軍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數量只多不少

  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12月30日曾指出,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的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的“以臺制華”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遏制“臺獨”分裂行徑,中國人民解放軍義不容辭。

  譚克非表示,今年以來,解放軍常態環臺島組織轟炸機、偵察機、殲擊機等開展巡航,常態抵近臺島周邊組織多軍兵種力量聯合戰備警巡,常態在臺島附近海空域組織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對陸打擊、聯合防空作戰等實戰化演練,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目標十分明確,那就是以果斷行動回擊島內外勢力頻繁勾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惡劣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維護兩岸同胞共同福祉和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台灣網 尹賽楠)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