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會批准伯恩斯任駐華大使及新年度國防授權法案 外交部:多説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

2021-12-17 15: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環太軍演。(圖片來自臺媒)

  台灣網12月17日訊 美國參議院15日通過了渲染中俄所謂“威脅”的“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將送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法案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臺軍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並鼓動制定計劃協助臺灣強化所謂“不對稱防衛能力”。此外,美國參議院也投票通過伯恩斯人事任命案,具備豐富外交經驗、與拜登關係密切的伯恩斯將出任美國新駐華大使。對於伯恩斯其人,美國共和黨議員認為他“對華軟弱”,臺媒則因其曾稱要讓臺灣成為“難啃的骨頭”,而給伯恩斯扣了一頂“抗中挺臺”的帽子。在任命案未通過前,中方就曾提醒伯恩斯,多説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為促進中美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邀臺參加“環太軍演”

  綜合臺媒及外電報道,美國參議院15日以88票贊成、11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這項法案7日在眾議院也獲得跨黨派支援,以363票贊成、70票反對的票數通過。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後,將送交白宮待拜登簽署生效。

  據悉,該法案總額高達7680億美元,其中包括為了“威嚇”中國提出的所謂“太平洋嚇阻倡議”的71億美元,以及多項提升臺灣所謂“自我防衛能力”的具體措施。法案中還建議美臺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包括酌情邀請臺軍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並加強美國國民兵與臺方合作。

  民進黨當局提前“稱讚”該法案深化臺美軍事合作

  在該法案還未獲通過時,民進黨當局外事部門就迫不及待地表示“感謝”,稱美國國會近年持續在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積極推動所謂“深化臺美軍事合作與交流”,彰顯美國國會對臺防務及臺海和平穩定的所謂“高度重視與支援”。

  臺前軍頭鼓噪邀美日澳參加臺軍“漢光演習”

  臺防務部門前負責人蔡明憲曾在11月時稱,臺灣方面應積極向美國爭取參加2022年“環太軍演”,並要主動邀請美日澳等國參加明年臺軍的“漢光聯合軍演”,同時建構所謂“區域危機聯合處理平臺”。

  更有島內學者稱,臺軍若能參加“環太軍演”,不僅是美臺所謂“軍事交流”一大步,更能獲取與多國或地區部隊協同作戰的技能,增加與所謂“盟國”的默契。

  臺媒:“環太軍演”是國際規模最大多國海上聯演

  臺媒稱,“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美國第三艦隊倡議的國際上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從1971年起舉行。目的在於保障太平洋沿岸國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聯合反恐。從1971年起基本上每隔一年在夏威夷海域舉行一次,由美國主導,起初每年舉行一次,主要針對前蘇聯的太平洋艦隊。蘇聯解體後,演習改為兩年舉行一次,至今已經舉行了27屆。

  美參議院通過伯恩斯擔任駐華大使人事案

  美國駐華大使已空缺一年有餘。美國參議院在通過涉臺國防法案後的第二天,又通過了伯恩斯人事案。有長達30年外交工作經歷、履歷光鮮的前外交官伯恩斯,曾在10月20日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發佈了針對中國的所謂“強硬宣言”,他如同那些老套的“反華政客”一樣,在涉疆、涉藏、涉港、涉臺問題等方面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和攻擊。

  據報道,除不懂中文、沒有任何在中國任職的經歷外,被認為立場“鷹派”的伯恩斯,甚至還在聽證會上妄言,美國的責任是“讓臺灣成為一塊難啃的骨頭”。他還稱,美國有權軍售並武裝臺灣,美國需要加倍努力防止臺灣被“收回”云云。

  外交部:臺灣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力干涉

  對於伯恩斯早前在其任命聽證會上的有關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駁斥稱是“充滿冷戰零和思維,也與事實嚴重不符”。汪文斌表示,臺灣、新疆、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

  汪文斌説,我們奉勸伯恩斯先生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和民心所向,客觀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美關係,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自身權利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多説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為促進中美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作用。(台灣網 張玲)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