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臺北“雙城論壇”12月1日線上登場 柯文哲稱兩岸應對話交流累積善意

2021-11-23 11: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北市長柯文哲。(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11月23日訊 上海市政府與臺北市政府22日同步宣佈,今年“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以線上視頻方式舉行,主題為“新經濟新發展”,探討疫情過後兩地發展與建設。據臺媒報道,臺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兩岸政治有分歧,但人民不應該所謂互相“仇視”。報道還稱,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大女兒“圓仔”的“婚事”問題,可能成為論壇焦點。

  “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線上登場

  據報道,“雙城論壇”自2010年開始,已連續舉辦11年,由上海、臺北兩市輪流舉辦,已成為上海與臺北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兩市深入探討和交流城市發展經驗,鞏固和拓展各個領域的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迄今為止雙方已經簽訂了36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去年因新冠疫情,“雙城論壇”改為線上視頻進行。今年原訂6月舉行,但也因疫情而延後,最終敲定在12月1日舉行,會期僅半天,不另辦分論壇。

  今年的“雙城論壇”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並就“後疫情時代産業數字轉型”、“無圍墻博物館與建築可閱讀”議題,規劃兩場主題演講。

  “雙城論壇”將簽合作備忘錄 “圓仔”婚事成焦點

  臺北市政府表示,今年規劃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多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其中贈臺大熊貓“圓仔”的保護合作議題備受關注。上海市政府則透露,兩市是透過“雲簽約”方式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強調“雙城論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增強兩岸同胞親情福祉。

  柯文哲:兩岸間政治有分歧 但人民不應“仇視”

  柯文哲2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兩岸間政治有分歧,但人民不應該所謂互相“仇視”。柯文哲還稱,在疫情下,臺北與上海這兩個大城市,都需要産業轉型升級、邁向“新常態”經濟,“雙城論壇”就是彼此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

  柯文哲:交流比斷流好 對話比對抗好

  臺北市政府大陸小組執行秘書楊慶輝指出,兩岸人民往來頻繁,在臺灣有不少陸生,大陸也有許多臺商、臺生,雙方貿易往來密切且持續升高,但似乎沒有可聯繫的管道,面對大環境變化,柯文哲所釋出的態度是“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所以上任後每年仍持續舉辦“雙城論壇”。

  楊慶輝説,柯文哲認為有交流就會有善意,雙方有善意後,才有更多交流,産生正向迴圈,雖然外界“抹紅”柯文哲,但柯文哲堅持做正確的事。

  “雙城論壇”持續舉辦展現兩岸交流正面態度

  中國國民黨籍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則剖析,民進黨的“抗中保臺”策略讓兩岸關係緊張,“雙城論壇”能夠持續舉辦,展現兩岸交流正面態度,讓雙方氣氛和平,不會一直是劍拔弩張。

  臺陸委會對舉辦“雙城論壇”樂觀其成

  臺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説,柯文哲對於兩岸城市交流一直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原則與務實態度,臺北市政府已向臺陸委會報備今年“雙城論壇”的內容及形式,臺陸委會表示“樂觀其成”。(台灣網 吳怡)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