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臺勾連挑動臺海緊張局勢 中方:中國臺灣輪不到美國説三道四

2021-10-15 13: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美國白宮。(圖片取自臺媒)

  台灣網10月15日訊 近日,美國副國務卿費爾南德斯、亞太事務助卿康達會見所謂“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負責人,民進黨當局表示感謝。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正告民進黨當局,企圖通過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只會給臺灣帶來災難。而對於美國防部無端指責稱中國恐嚇、壓迫臺灣,破壞地區穩定。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同日應詢表示,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輪不到美國説三道四。

  國臺辦:謀“獨”挑釁 只會給臺灣帶來災難

  馬曉光表示,我們敦促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不與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向“臺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給臺海形勢製造新的麻煩。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企圖通過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只會給臺灣帶來災難。

  外交部:有關舉措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正當措施

  另據報道,美國五角大樓新聞秘書柯比于12日稱,中國加大恐嚇、壓迫臺灣和其他夥伴盟友,包括在臺灣附近、東海和南海加緊從事軍事活動。這破壞了地區穩定,只能增加誤判風險。對此,趙立堅14日強調,中方有關舉措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自身權益的正當合理措施。當前在中國與其他南海周邊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美方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蓄意利用有關問題挑撥離間地區國家與中國關係,對外發出極為錯誤和不負責任的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外交部:美方充分暴露了麻煩製造者的真實面目

  趙立堅指出,一段時間來,美方在售臺武器、加強美臺官方軍事聯繫等方面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出臺7.5億美元售臺武器計劃,美軍機降落臺灣島,軍艦頻頻過航臺灣海峽等,持續在南海和中國周邊興風作浪、炫耀武力,人為挑動地緣政治對抗,充分暴露了美國是地區和平穩定破壞者、團結合作攪局者、麻煩製造者的真實面目。美方應嚴肅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在臺灣、海上等問題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台灣網 吳怡)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