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教育界人士:兩岸交流受阻 臺灣私校面臨嚴重生存危機

2021-09-02 16: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2日訊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受兩岸政治氛圍與疫情影響,赴臺就讀的大陸學位生、交換生逐漸減少。臺灣大仁科技大學董事副校長黃國光受訪表示,到2028年時,臺島私校將面臨無學生可收的窘境。

  黃國光表示,馬英九擔任臺灣地區領導人時,兩岸開放教育交流,當時他一年有200天都在大陸招生,到2016年時一學年可招500多位陸生。但也是在同年兩岸進入“交流黑暗期”,迄今仍不見曙光。

  大仁科技大學于1957年創校,全盛時期共有19個科系、6個研究所、學生多達1.5萬人。如今受少子化及陸生不來衝擊,已縮減為14個科系、4個研究所、師生人數掉到4千余人。

  黃國光説,他們學校營收雖然沒有赤字,多少還是會擔心。島內部分私校已陸陸續續出現營收赤字,臺灣地區教育主管部門若發現學校連兩學期有赤字就會提出警告,這讓私校承受很嚴重的招生壓力。

  黃國光分析,藥學系是大仁科大的強項,在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嚴重,歐美等地仍極度欠缺護理人員,臺灣也面臨相同問題的情況下,護理係學生“折損率”竟然高達50%以上。臺灣公立護理學校10隻手指頭數得出來,以南臺灣而言,輔英科技大學算是護理科系的指標學校,但今年“免試入學”都出現缺額;更不用説其他南臺灣的護理科系,譬如屏東的慈惠護專護理係已連續3年都招不滿。

  黃國光表示,臺灣私校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很多,今年入學初中生約15萬,6年後高中職畢業準備進入大學,這15萬人剛好是目前臺灣公立大學的招生總數,這也意味著這批學生幾乎都可以進入公立大學,如此一來私校就很難生存。六年後私立學校如果沒有特色,恐怕會招不到學生,面臨退場機制。(台灣網 娟子)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