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RCEP簽署,國民黨批民進黨當局讓臺灣變“經濟邊緣人”

2020-11-16 14: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為遠望高雄亞洲新灣區的石化儲槽密密麻麻。(圖片來源:臺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網11月16日訊  歷經8年時間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國民黨15日批評民進黨當局只想抓著美國,不管亞太,讓臺灣變成“經濟邊緣人”,呼籲蔡英文緊急召開高層會議,針對RCEP正式成形後對臺經貿衝擊進行全方位評估,提出因應之道。

  《中國時報》感嘆,RCEP自貿區將覆蓋世界1/3的人口、産值與貿易額佔全球3成,臺灣卻被摒棄于外。根據國際智庫研究,臺灣若未加入RCEP,到2030年時出口值將減少80億美元(2300億新台幣)。

  國民黨表示,RCEP被稱為地表上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架構,過去4年卻未見民進黨當局對加入該協定有任何積極努力。國民黨質疑民進黨只想抓住美國,蔡英文在第一任內,前期尚將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或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列為施政優先項目,後期則幾乎不再提起,將RCEP與CPTPP的快速進展“視若無睹”,反而以開放萊豬等措施,希望對美經貿合作有所進展。

  國民黨指出,對參與RCEP而言,兩岸關係好壞是關鍵,民進黨當局明知RCEP對臺灣的重要性及大陸在RCEP的影響力,卻無心維繫兩岸的政治對話基礎,以至於參與之路難上加難。國民黨痛批民進黨當局顯然沒有興趣或者不敢加入RCEP,才會常用“仇中”言語對民眾進行“情緒勒索”,阻礙兩岸人民良性互動,同時又坐視ECFA(即《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優勢逐漸流失,讓臺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中進退維谷。

  另據報道,針對RCEP簽署,臺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臺灣傳統産業如紡織、機械、石化等領域産品外銷到RCEP成員國將面臨大挑戰,相關臺廠恐加速外移。高雄石化、鋼鐵業者也憂心忡忡,擔心企業受到嚴重衝擊而無法生存,希望民進黨當局拿出具體對策因應。(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