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知名統派代表人物毛鑄倫、王曉波逝世 國臺辦哀悼

2020-07-31 13: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7月28日因病逝世,享年73歲。(圖片來源:臺灣《觀察雜誌》)

  台灣網7月31日訊  近日,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前副主席、《海峽評論》出版社創辦人王曉波等兩位臺灣知名統派代表人物接連病逝,國臺辦對他們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綜合臺灣《中國時報》、《聯合報》報道,毛鑄倫7月28日因病逝世,享年73歲。王曉波7月30日淩晨在家中辭世,享年77歲。

  毛鑄倫出生於1947年12月,山東省泰安市人,1949年隨父親赴臺。先後畢業于臺灣政治大學歷史系、東亞研究所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在臺灣政治大學讀書時參與“保釣運動”。曾任臺灣《中國時報》主筆、《中華雜誌》總編輯、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等。

  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指出,毛鑄倫于9年前生病,8年前開始洗腎,這兩年又多次截肢,但他總是關心政事、筆耕不輟。過去幾年,他最大的消遣是在社交媒體上放些訊息,寫寫打油詩,雖極盡諷刺之能事,卻充滿了感情,充滿了對統一的盼望。

  王曉波1943年出生於在江西省鉛山縣,曾任教于臺灣大學哲學系、臺灣文化大學哲學系等,也是“保釣運動”大將。他長期反對李登輝時期以來教科書“皇民化”與“去中國化”,在馬英九執政期間主持“課綱微調小組”,修訂李扁時期以“皇民化”扭曲的教科書。

  臺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表示,王曉波為了和平統一奮鬥40年,生前卻來不及看到兩岸統一。不過,王曉波見證了中國的逐漸強大,這也是他老懷彌慰的事。他的家屬將遵照遺言,不設靈堂,不辦公祭,骨灰灑在臺灣海峽。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30日應詢表示,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先生,前副主席、《海峽評論》前總編輯王曉波先生心懷民族大義,矢志不渝推動祖國統一,堅決反對“臺獨”,令人敬佩。我們對他們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完)

中國統一聯盟前副主席、《海峽評論》前總編輯王曉波7月30日淩晨在家中辭世,享年77歲。(圖片取自臺媒)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