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民黨組織改造 黃復興黨部或轉型為“退伍軍人委員會”

2020-06-15 14: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將在6月19日提出各組結論。(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6月15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將在6月19日提出各組結論,其中與兩岸議題同樣受外界關注的“組織改造”部分,將有極大變動,一旦通過,堪稱國民黨史上“最大幅度組織改革”,黃復興黨部將不再是“特種黨部”,而是轉型成“退伍軍人委員會”,成為黨內一級單位。國民黨中央原本欲縮減一半的中常委人數,遭改革小組否決。

  國民黨內人士表示,這次組織改革將影響所有以選舉産生的公職。位階最低的黨代表部分,人數將從現有的1900多人減為1041人;中央委員預期將會以民意代表選區為基礎規劃名額,也將比現有名額減少。

  中常委方面,改革小組決議總名額32人不變,但任期將只能連選連任一次,最多擔任8年,解決“萬年黨代表”的問題。主席選舉則取消現有的聯署制度,以增加更多人參與,但限定曾擔任中央委員、中評委的資格不變。

  另外,包括黨代表都必須繳納“分攤金”是組改與財務兩小組的共識。據報道,未來黨代表必須負擔的“分攤金”為一年一萬元新台幣。但黨內人士表示,考慮到有些黨代表可能是學生或年輕人,仍可能微調或訂定例外條款。

  目前黃復興黨部屬於國民黨“特種黨部”,由黨員自行經營,並自行選出黨代表。為避免“黨內有黨”,黃復興黨部將改制為“退伍軍人委員會”,層級為中央黨部的一級單位,未來也不再有“黃復興黨代表”,而是打散一起選舉。

  有國民黨人士認為,改制將影響退伍軍人對國民黨的向心力,未來經營會更困難。但也有認為,過去黃復興黨部人數佔黨員人數的1/3以上,選出的黨代表佔比不到1/6。改制後,黨員人數若充分反映到黨代表,佔比達1/4以上,反而會增加影響力。

  黃復興黨部是中國國民黨特殊黨部之一,是為臺軍退役人員設立的黨部,黨部成員包括退役官兵及其眷屬。(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