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再編4200億特別預算?民進黨當局舉債恐破萬億

2020-05-13 13: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圖片取自臺媒)

  台灣網5月13日訊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道,臺“立法院”5月13日審查臺灣地區“前瞻特別預算”後續4年經費,規劃增加420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籌編。民進黨當局截至目前為止,特別預算舉債規模已達8772億余元,若通過新一期前瞻特別預算,總計將破萬億元,恐史上之最。

  據報道,臺“立法院”13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後續4年經費”,指“前瞻條例”第7條規定,“前瞻計劃”以4年為期程,預算上限為4200億元,期滿後的後續預算及期程,經“立法院”同意,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以特別預算編列。“行政院主計總處”書面報告中表示,希望“立法院”同意辦理後期4200億元的預算籌編。等於擴編前瞻預算至8400億元。

  歷來臺當局為大興土木啟動大型公共建設,都必須借助特別預算的編列,舉債為之。陳水扁執政時期,編列5年5000億元,馬英九執政時期也編列了4年5000億元。蔡英文在上臺後同樣推出“前瞻特別預算”。

  報道指出,“前瞻計劃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評估報告”已警告,歷年(2001—2017)因特別預算案舉債過高,部分年度甚至多於總預算額度,引發“債留子孫”的疑慮。

  而蔡英文執政以來,有“前瞻特別預算案”4200億元、“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2472億3883萬元,以及振興紓困特別預算2100億元,已經達到8772億余元的規模,如今若再編列4200億元,則總體規模將突破萬億元,達12972億余元,將達史上之最。(台灣網 李奕均)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