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衛組織:缺乏政治共識 譚德賽無權邀臺灣地區參與WHA

2020-05-12 16:5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世衛組織5月1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來源:WHO官方賬號視頻截圖)

  台灣網5月12日訊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以線上會議的形式舉行,關於中國臺灣地區是否能受邀參加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11日再度回應記者提問表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無權發出邀請,只有會員國才能做出最後決定。並強調臺灣地區過去以“中華臺北”名義參與,是因為有政治共識,但目前情況已經改變。

  據臺媒報道,世衛組織1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時,再度被媒體問及臺灣地區是否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今年的世衛大會一事。WHO法律顧問所羅門(Steven Solomon)回應稱,只有世衛149個會員國有權決定是否邀請觀察員參與大會,只有在會員國同意的情況下,秘書長譚德塞才能獲得授權邀請觀察員。

  所羅門舉例稱, 2009至2016年臺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是因會員國找到一個政治上的一致方案,當時的秘書長才可以發出邀請。但現在情況改變,缺乏這種一致性支援,因此今年譚德塞沒有被授權發出邀請。

  另據臺灣官方通訊社報道,目前有帛琉、巴拉圭、海地等13個民進黨當局所謂的“友邦”向世衛組織提案邀請臺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大會。但值得關注的是,美國並不在此名單中。臺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11日在接受質詢時坦誠,美國至今不願意為臺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提案,並稱“尊重美國立場”。

  對此,香港中評社評論認為,吳釗燮的話印證了美國所謂的“聲援”僅是虛晃一招。但美國近期的大動作,卻讓民進黨當局一路跟著衝,從追隨特朗普批判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到為了參與世衛大會正面與大陸衝突,最後卻因為美國拒絕使出關鍵性力量,讓民進黨當局參與世衛大會的圖謀大概率落空。這也坐實了許多學者所憂心的,民進黨當局當美國的棋子隨時可能變成棄子。

  而針對中國臺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已經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公共衛生事件,臺灣地區都可以及時有效應對。臺灣當局此時炒作所謂參加世衛組織活動、重返世衛大會,其真實目的就是“以疫謀獨”,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台灣網 普燕)

[責任編輯: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