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300多年頭一遭 臺灣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活動今年停辦

2020-03-10 11: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活動停辦。(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3月10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農曆3月19、20日媽祖出巡是島內第1個被列為重要民俗的宗教活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人潮迎神賽會。今年受疫情影響,朝天宮董監事會昨天(9日)開會一致通過停辦1年,也是朝天宮創廟300多年首次停辦。

  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迓媽祖”延傳300多年,尤其列為臺灣3大炮的北港媽犁轎、真人藝閣、百年藝陣,發展成為臺灣特有的民俗活動,每年到北港看熱鬧的人潮如織。今年疫情影響,大甲進香團和白沙屯媽祖進香團,都已相繼延期,北港媽祖出巡是否停辦,受人矚目。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表示,媽祖出巡雖是室外活動,但動輒好幾萬人涌進北港,今年又碰上週末假期,人擠人看熱鬧的景況不難預期,要舉行的話也要有萬全的防疫,尤其每年有許多日本、美國、南非等海外信徒參加,疫檢不易,萬一有個閃失,不好追蹤。有董事提議改成小規模繞境但不被接受,最後一致通過停辦。這也是朝天宮創廟300多年來頭一遭,廟方將在官網公佈停辦訊息。

  雲林縣土庫鎮順天宮也決議首度取消百餘年來的平安繞境,主委吳明貴表示,防疫是全民責任,廟方停辦繞境,改于4月5日舉辦大型法會,為全民祈福。(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