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民黨主席補選約34.6萬黨員具投票權

2020-02-28 08: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江啟臣、郝龍斌。(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2月28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國民黨主席將於3月7日補選,國民黨昨天(27日)完成具投票權黨員數最終統計,連同1萬多位海外黨員,共計約有34.6萬名黨員具投票權,黃復興黨部佔約 24%。各黨部最慢昨天寄出投票通知,因此29日前應可收到投票通知。報道稱,雖然光寄發投票通知單的成本就近350萬元(新台幣,下同),且相較2017年黨主席選舉時合格黨員數47.8萬餘人,這次少約13.2萬餘人,但這次補選所收黨費,各地黨部進帳約3000多萬元,整體仍“小賺一筆”。

  國民黨員這次要擁有投票權,必須入黨1年以上、本月23日前繳交今年及過去欠繳的每年200元黨費。由於23日以信用卡、郵局、四大超商、農漁會、金融機構等方式繳納黨費,須有4天作業期,金流才會入帳,因此黨中央23日繳費截止時統計有33.3萬名黨員完成繳費,昨天作最後統計,增至約33.5萬人,再加上1萬0800名海外黨員,總計約34.6萬名黨員可投票,下周將公告各黨部及全部各格黨員詳細人數。

  國民黨黨務人士指出,這次因補選相當匆促,原本預估約僅30萬名合格黨員,結果竟有34.6萬人,顯示“不少黨員真的很想投票”或對國民黨存有深厚感情。

  對於先前外界認為黨員數增加,疑有“人頭黨員”,黨務人士説,完全是誤解,目前正值黨費繳納期,繳費踴躍,但沒有黨員異常大量增加,況且須入黨1年以上才有投票權,“誰能在去年3月7日前就預料1年後要補選主席?”雖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有少數黨員由他人代繳黨費,但繳費出乎預期的踴躍現象,只能説是選情增溫,兩位候選人江啟臣、郝龍斌的支援陣營都有在衝刺。

  據報道,33.5萬名島內的合格黨員中,免繳黨費即可取得投票權的黨員,包括黨齡40年以上、年齡65歲以上以及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黨員約19萬人,另有1萬多名過去繳1萬元終身黨費的黨員。而黃復興及各縣市黨部中,以黃復興黨部8.3萬人最多,佔總數約24%,其次是臺北市、新北市各逾3萬人,再來是高雄市2萬多人,逾1萬的依次是彰化縣、臺中市、臺南市、桃園市及屏東縣。

  若相較1月17日黨主席補選公告時的合格黨員數26萬3677人,至昨天統計達33.5萬人,已增加逾7萬人,超乎原先預期。其中黃復興黨部增加2萬2千人最多;縣市黨部增加最多者依次是彰化縣近1萬人,其次則是新北約4千人、北市及高雄各約3千人。

  黨務人士稱,黃復興系統動員力向來很高,若整體投票率因疫情影響而降低,黃復興票源的流向將高度影響選舉結果,不過郝、江在黃復興各有支援系統,難説對誰較有利。至於合格黨員數原在22縣市排名第7的彰化縣,因這次增加1萬人而追過臺中、臺南及桃園,排名躍升第4,應是地方派系人士分挺郝、江,各自動員有關。

  據報道,這次黨費繳納踴躍,超乎黨中央預期,估計地方黨部入帳至少3千萬元。因此各黨部雖自23日起至昨天陸續寄出選舉公報、投票通知給合格黨員,每封的8元郵資及套印信封、投票通知單、選舉公報,合計花費約350萬元,整體計算,仍“小賺一筆”。

  國民黨3月7日也將改選中常委,黨中央日前也公告中常委選舉全臺選舉人名冊,共計有1967位黨代表將以每人最多可勾選16人的方式,從48位中常委候選人當中,選出32位中常委。(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