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回應ECFA面臨終止:無法惠及更多臺灣同胞 遺憾

2019-10-30 10: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030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30日)上午10點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本次新聞發佈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針對輿論關注ECFA明年屆滿10年是否將面臨終止,臺陸委會日前稱,不樂見大陸因政治因素停止落實兩岸有關協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ECFA簽署以來,大陸方面切實履行承諾,保障ECFA順利生效實施。截至20196月底,貨物貿易早期收穫産品,大陸對臺累計減免關稅約375.3億元人民幣。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早期收穫産品清單給島內中小企業以及農漁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巨大利益。從2010年到2018年,早收清單中臺灣對大陸出口農産品增長了兩倍,大陸已成為臺灣農産品外銷的第一大市場。

  早期收穫計劃的降稅安排與開放措施僅僅佔兩岸貿易與市場開放的一小部分。遺憾的是,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ECFA後續服務貿易協定簽署未能生效,貨貿協議商談被迫中斷,ECFA無法惠及更多臺灣同胞。誰在為兩岸同胞和兩岸業者謀福祉,誰為謀取政治私利而損害兩岸同胞和兩岸業者的利益,一目了然。(台灣網 賈若瀾)

[責任編輯:賈若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