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陸客銳減 臺灣觀光業涼涼

2019-10-15 13:5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民進黨上臺之後,島內觀光業每況愈下,臺灣旅遊業者多次上街要求民進黨改善兩岸關係。

  (資料圖片)

  “前幾天大陸放‘十一’長假,但是來攤位光顧的陸客卻不多。現在的生意不好做啊!”近日,當談及“十一”期間的客流情況時,臺北寧夏夜市一位賣烤魷魚的攤主顯得很無奈。然而幾個月前,記者曾多次到訪寧夏夜市,每一次去都會看到成群的陸客在光顧攤位、購買伴手禮,商家的生意也頗為紅火。差距之大,令人感嘆。

  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大陸從8月1日起暫停陸客赴臺個人遊申請。在大環境的影響下,今年“十一”期間島內陸客人數直直落,幾近“崩盤”。臺灣觀光業遭受重創,哀鴻遍野。

  創11年最慘記錄

  根據臺“交通部觀光局”和“內政部移民署”統計,今年“十一”期間日均赴臺陸客人數為3470人,與往年同期相比銳減七成,相當於每天少了近9000人,創下11年來最慘澹的“十一”長假陸客赴臺人數紀錄。

  再看前幾個月的數據。7月份陸客赴臺共有31萬人次,8月份略為下降共28萬人次,9月則大幅驟降,僅剩下11萬陸客赴臺觀光旅遊,數字慘不忍睹。

  儘管已經足夠“慘”,但最慘的情況還沒有來臨。臺當局相關部門官員表示,有不少陸客較早便計劃“十一”期間赴臺個人遊,因而在8月1日前已辦好入臺證。隨著時間的推移,赴臺個人遊的陸客將會越來越少,預期在10月下旬將完全歸零。可以説,“十一”已是近期陸客赴臺遊的最後一波“榮景”,到年底情況會更慘。

  除了個人遊的陸客將歸零,跟團遊的陸客也在不斷減少。數據顯示,今年8月跟團赴臺的陸客人數平均每天2600人,9月就只剩每天660人,“十一”假期也不過每天870人。島內業界擔憂,假期過後,島內陸客團人數將會更少。

  從業者醞釀上街

  陸客赴臺人數銳減,島內觀光業受到嚴重衝擊。依據臺“交通部觀光局”的調查,2018年平均一名陸客在臺每天消費為211.68美元。若以陸客赴臺平均停留8天估算,今年“十一”島內少了6萬多名陸客,全臺就少了約33億元新台幣的旅遊收入。

  另有旅遊業者評估,在9月到12月的4個月裏,赴臺陸客估計只有約37萬人次,光是這4個月,臺灣旅遊業就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69億元新台幣的旅遊收入。

  “因為陸客赴臺受限,島內旅遊業者都明顯感受到生意下滑。近期就有一位高雄的遊覽車司機因為生意滑落太多,選擇輕生,令人難過。”全臺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建良傷感地表示。

  全臺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透露,近期以來已有不少導遊到協會來訴苦,因為他們當下幾乎面臨沒團可帶的局面。如果沒有業務,導遊們就會失業,一家人的生計就會成為問題。“有導遊建議要在年底之前上街遊行抗議,因為這波觀光不景氣,已經影響到導遊界四五萬個家庭。”

  有業者透露,島內專做陸客的旅行社,除了寶得利先前宣佈大裁員,現在也有部分業者決定讓員工放無薪假。整個觀光産業籠罩在一片烏雲底下。過去陸客赴臺遊出現熱潮的時候,從“國父紀念館”、臺北故宮博物院到101大樓,每個地方都被搭載陸客的遊覽車擠爆,景區店家生意紅得發紫。如今這些景點全都冷冷清清,從北到南,到處都有旅遊業者關門歇業。

  發補貼於事無補

  因應島內觀光業的慘況,臺當局推出了島內旅遊補助計劃,從9月1日起至今已投入超過50億元新台幣。不過,島內旅遊業者並不認可這一舉措,認為無法根本上解決島內觀光業面臨的問題。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觀光事業係助理教授李奇岳表示,臺當局以秋冬旅遊補助因應陸客赴臺遊減少的情況,看似應變及時,事實上他們只是將原先要實施的方案提早公佈、安撫民心罷了。所謂的救急旅遊補助已淪為長期方案,對觀光産業恐無實質幫助。

  “當局提出要補助計程車汰舊換新、免征遊覽車一年的燃料費,這不都是杯水車薪嗎?如果一輛遊覽車能載客人環島8天,它所産生的收益早已超過燃料費的補助金額了。”説到補助計劃的內容,島內王姓業者憤憤不平地説,拿納稅人的錢補助旅遊業,等於錢從左口袋掏到右口袋,臺灣還是沒有增加觀光收入。重要的不是補助,而是要開拓市場。

  此外,旅行公會全臺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認為,大陸與臺灣文化相同、語言相通,陸客消費能力強,願意在品嘗美食、購買伴手禮方面投入財力消費,對島內觀光産業的帶動作用很大。靠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遊客來補陸客的缺口,即便人數上去了,消費金額也未必上得去,業者的收入還是難以增加。

  島內輿論認為,陸客赴臺人數減少、島內觀光業受影響癥結在於兩岸關係。倘若民進黨當局繼續製造兩岸對立衝突、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那麼他們出臺“小修小補”的舉措再多也無濟於事,最終只會讓觀光業淪為陪葬品。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