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決定與臺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還真是“寶藏島國”

2019-09-18 09:0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雪梨9月17日電(記者郝亞琳)16日,針對索羅門群島政府決定同臺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消息,我外交部發言人的深夜回應很有力——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提到“所羅門”,很多人可能立即聯想到“所羅門王寶藏”的傳説。別説,這個南太平洋地區的島國與傳説還真有點關係。

  據聯合國官網介紹,1568年,西班牙航海探險家阿爾瓦羅德門達尼亞在這裡發現了砂金,以為找到了傳説中所羅門王的黃金寶庫,於是把這裡取名為索羅門群島。

  此“寶藏”或許非彼“寶藏”。不過,這裡還真稱得上“寶藏島國”呢。一起來看看吧!

  2013年10月29日,在索羅門群島,孩子們在戲水。新華社記者高健鈞攝

  金槍魚大戶 擁有世界遺産

  索羅門群島屬於美拉尼西亞群島,西南距澳大利亞1600公里,西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南與萬那杜隔海相望。索羅門群島有6個主島和900多個小島、環礁和珊瑚礁。這裡大多數人口以務農、捕魚和種植為生,國民經濟以種植業、漁業和黃金開採為主。

  這是拍攝于2013年10月30日的索羅門群島東倫內爾島特加諾湖湖畔的一個木屋。新華社記者高健鈞攝

  獨特的地理環境為索羅門群島帶來了豐富的林業和漁業資源。其中,漁業是該國主要出口創匯産業,尤其是金槍魚。

  索羅門群島位於太平洋海域最富饒的金槍魚捕撈區。據統計,金槍魚産業佔到該國GDP總量的18%。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同索羅門群島有漁業合作。

  此外,索羅門群島南端的東倫內爾島1998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2013年又因森林砍伐嚴重而被列入瀕危名錄。

  這是2013年11月1日拍攝的索羅門群島東倫內爾島卡格瓦海港附近海面下的礁石。新華社記者高健鈞攝

  地震多、火山多 卻人稱“幸運之島”

  索羅門群島位於澳大利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之間,活躍的地殼運動帶來了頻發的地震災害。

  2007年,索羅門群島曾發生芮氏8.0級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至少50多人死亡,數千人失去家園。

  這是2013年10月30日拍攝的索羅門群島東倫內爾島上的木屋。新華社記者高健鈞攝

  地處環太平洋火山帶,索羅門群島的火山也多。不過,與其他群島相比,這裡的火山活動既不頻繁也不劇烈,不會對當地居民的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索羅門群島也因此擁有“幸運之島”的稱號。

  中所合作值得期待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各領域交往其實並不少。

  2007年,索羅門群島發生8.0級地震,中國紅十字會迅速向索羅門群島紅十字會提供了緊急現匯援助。

  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索羅門群島在太平洋聯合館內開設了主題為“和諧的文化與自然,讓生活更美好”的國家館。該國官員説,希望借助參展上海世博會,使中國和全世界人民能更多地認識和了解索羅門群島,前去旅遊和投資。

  這是2010年10月20日拍攝的上海世博會太平洋聯合館中的索羅門群島館。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中國是索羅門群島重要的出口市場,特別是漁業和林業領域。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是索羅門群島最大的貿易夥伴。

  此外,索羅門群島還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其沿海地勢平坦、海水沒有污染,被視為世界上最好的潛水區之一,期待吸引更多中國遊客的目光。

  當這個曾經的“最不發達國家”,與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牽手,兩者會迸發出哪些火花?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