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蔡英文提民調納手機 親綠民調機構老董批:輸不起耍無賴

2019-05-07 08: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7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蔡英文對民進黨內初選民調主張納入手機,長期發佈政治民調的“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昨天在臉書上表示,全市話(landline)不會造成極大的誤差,以全市話方式進行民調,都是蔡英文做民進黨主席或臺灣地區領導人點頭後的産物,如今初選進行到一半,突然高呼納入手機,等於是自己反對自己,自打嘴巴的行為。執意硬凹,徒然給人一種輸不起、耍賴、無賴的感覺。

  他表示,有關臺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民調是否應納入手機,因蔡英文公開表態主張應納入後,引起各方關注,他長期研究民意與投票行為,願針對這項爭議,提供幾點意見給大家參考:

  一、民進黨臺灣地區領導人初選已進行一個半月以上,目前的初選民調辦法是延續2011年的臺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民調辦法,是蔡英文民進黨主席任內制定的;今年3月6日,再經過中常會確認作為2019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民調辦法。換句話説,不論是2011年或2019年的民調辦法,不納入手機,以全市話方式進行,都是蔡英文任黨主席或臺灣地區領導人點頭後的産物。現在,初選進行到一半,蔡英文突然高呼納入手機,等於是自己反對自己,自打嘴巴的行為,要如何説服社會大眾接受?

  二、民調納入手機,已漸漸成為常態,但手機與市話比例應該是多少?是2:8、3:7、4:6或5:5最適當,業界和學界皆無定論。且全手機民調問題很多,網路民調的母體無法確定,都難以成為具“代表性樣本”(Representative sample),現階段可以完全排除。

  三、現行以全市話(landline)進行的民調是否真的造成極大的誤差或根本就不具代表性?答案是否定的。以他的實際經驗來看,一項全臺性抽樣調查,在未加權狀況下,以年齡為例,20-24歲受訪比例的確是最少的,但與加權後相比,是1:3.8;然後比例開始明顯遞降,25-29歲是1:2.5;到40-44歲是1:1.4。基本上是可接受範圍,而且從過去多次經驗看,例如2012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大選”,選前兩天根據加權後的民調結果和最後選舉結果相比竟只相差1.4個百分點。由此可見,現在一窩風否定全市話調查的精準度,並非建在在嚴謹的科學經驗與知識基礎上,而是情緒成分居多。

  四、民進黨臺灣地區領導人初選從318登記迄今已整整49天,蔡陣營作為初選的一方,如果執意非要變更初選遊戲規則,坦白講,是完全缺乏正當性與合理性的。執意硬凹下去,徒然給人一種輸不起、耍賴、無賴的感覺,豈是現任臺灣地區領導人應有的風範?

  五、民進黨各級公職初選民調辦法自2011年以來,長達8年都沒與時俱進,沒有及時因應修改,包括納入手機民調等等,本身就是一種不可原諒的怠惰,是誰在這一段期間內當黨主席?不是很清楚嗎?現在初選進行中,臨時抱佛腳,要改遊戲規則,甚至怪罪賴清德陣營不配合,真的是很過分。

  遊盈隆表示,整體來説,過去十年,蔡英文當民進黨主席前後約八年左右,沒有與時俱進、檢討改進各級公職初選民調辦法,導致今天初選民調遭人詬病,包括沒納入手機等等,蔡主席應負起大部分的責任。民進黨中央也應亡羊補牢,未來積極研議修訂出更完善的初選民調製度。(台灣網 娟子)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