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鬼混20年從“四小龍之首”退落? 專家貼圖揭殘酷真相

2019-02-20 09: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四小龍”的GDP成長曲線圖。(圖片來自臺媒)

  台灣網2月20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大嘆“臺灣經濟鬼混20多年,完全在退步,讓人無法接受”,讓臺灣曾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光環黯然失色。不過,財金專家謝金河卻出面喊“臺灣是辛苦調整20年”,引來兩方論戰。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貼出GDP曲線圖,意外戳破這多年來為臺灣媒體以及政治人物塑造出的經濟榮景假像。

  沈榮欽表示,“臺灣從過去的‘四小龍’之首退步到今天的‘四小龍’之尾”,這句話儼然成為臺灣學界的常識,以致於今日仍被臺灣媒體、政論節目所傳頌,他認為,這句話本身就是因意識形態而生的謠言。沈榮欽指出,先不論過去二十年,回溯到1960年起,臺灣就不曾是“四小龍”之首。

  沈榮欽貼出“四小龍”的GDP成長曲線圖,1960年起,新加坡超越香港後,排名就一直是星、港、臺、韓,從未變過;以1950年為例,‘四小龍’每人平均GDP分別為:臺灣924美元、韓國854美元、香港2218美元、新加坡2219美元,港、星、臺、韓平均個人所得成長率(PPP)為:5%、5%、6%、6%,綜觀這些數據來看,臺灣均不能稱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沈榮欽再提到促成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因素,就屬實體與人力資本,最息息相關的數據就是教育程度,以1986年為例,“四小龍”中學入學率由高至低為韓(95%)、臺(92%)、星(71%)、港(69%)。除了資本累積之外,生産力也相當重要,“四小龍”從1966到1990年的總要素生産力年成長率,分別為“港:2.3%、星:-0.3%、臺:1.9%、韓:1.6%”,都一再打破這些年來對臺灣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基本認知。

  沈榮欽強調,“四小龍”的經濟發展是二十世紀的奇跡,不過臺灣媒體與政治人物應該避免再以訛傳訛了,臺灣從來不是“四小龍”之首,任何語句爭論無助於良好政策的制定,正視數據的數字才是第一步。(台灣網 娟子)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