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人才流失嚴重有“五大原因”

2017-11-28 16: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人才流失嚴重有“五大原因”(圖片來源:網路)

  報臺媒報道,11月21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佈的“2017年世界人才報告”顯示,臺灣在受評比的63個國家和地區中,“人才外流”一項,排名從2012年的第25名逐級後退到今年的第47名;“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排名,也從2021年的第26名倒退到今年的第44名。2015年臺灣赴島外工作人數72.4萬人,72.5%屬於白領階層,58%前往大陸。臺灣人才流失嚴重,歸綱起來有“五大原因”:

  其一,臺灣薪資偏低。臺灣儘管曾經創造了經濟騰飛、“錢淹腳目”的輝煌,但近二十年來“朝野”政黨高喊“拼經濟”,卻熱衷於“拼政治”,形成“朝野”對立、政黨惡鬥、民粹盛行的狀況,導致經濟長期低迷不振,薪資長期滯漲。據臺灣統計部門公佈的數據表明,2016年受僱員工每人每月薪資中位數為40612元(新台幣,下同),較前年減0.6%。9月25日,臺灣1111人力銀行發佈調查結果顯示,99%受訪台灣上班族認為島內就業市場整體薪資過於低落,逾50%受訪者三年多未獲調薪,更有16%受訪上班族“凍薪”超過十年。臺灣104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認為,臺灣企業留不住人才,最大的問題是低薪,新産業升級趕不上國際趨勢,企業對人才就付不起高薪,對人才形成“推力”。由於臺灣包括人才等員工的薪資長期處於滯漲又偏低狀態,而大陸等其他地方的薪資在經濟快速發展基礎上不斷大幅上漲,這是臺灣人才流失的關鍵原因。

  其次,臺灣發展機會少。臺灣地方狹小,人口稠密,是一個淺碟型的依靠外銷的經濟體,雖然緊貼大陸這個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但是臺灣無視大陸是臺灣的重要資産和機遇這個事實,對大陸疑心太重,防範過度。李登輝主政時對大陸實行“戒急用忍”和“南向政策”。陳水扁主政時對兩岸經貿實行“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政策。蔡英文上臺後,兩岸官方溝通機制被迫停擺,兩岸貨貿協議等兩岸協商中斷,大幅減少了赴臺陸客人數,嚴重衝擊臺灣觀光産業。這些所作所為,妨礙乃至剝奪了臺灣各類人才透過官方管道利用大陸市場和資源的機會。此外,臺灣勞工所得還只是達到中高程度,過去幾年卻一味強調社會公義,忽視了誘因對增加投資、吸引人力的重要性,將員工分紅辦法、按照票面額課稅、鼓勵研發減稅、現金投資抵稅等措施完全改掉,也剝奪了人才利用資金和技術施展才華、累積財富的機會,無異於給相關人才勞動與技資的熱情潑了一盆冷水。

  其三,産業出走帶動人才外流。臺灣本來就是産業發展的小塘,難以養成大魚。加上受到“五缺六失”的掣肘,産業更難做大做強。臺灣許多産業為了自身的持續發展,不得遷往大陸甚至美國去。前不久,臺灣鴻海科技集團總裁郭臺銘不滿地説:“臺灣行政效率真的太差,如果非必要,未來將不會回臺投資。”由於臺灣大型企業陸續向大陸、美國等地投資設廠,將一些産業遷往那裏,正在帶動相關人才隨産業出走或外流。

  其四,臺灣社會動蕩不安。臺灣自從蔡英文上臺執政以來,既讚賞包庇和縱容2014年3月臺灣爆發的“太陽花學運”,刻意為其頭目開脫罪責;又推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滅香封爐”和“文化臺獨”等爭議政策,引起“朝野”政黨、社會團體激烈爭議,不僅臺灣“立法院”不時上演“武鬥戲”,爆發肢體乃至“挂彩”衝突,甚至有些政黨、團體組織群眾走上街頭抗爭,大呼小叫,浩浩蕩蕩,給人以社會動蕩不安的感覺,雖暫時還沒有嚴重傷害人和物,但無疑對求和平、求穩定、求安全的人才來説,形成了隨時被傷害的擔心。

  其五,兩岸關係緊張。蔡當局去年“5.20”上臺執政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力推動“文化臺獨”,增加“防務預算”,嚴格限制兩岸官員往來,煽動兩岸對抗,試圖“以武拒統、以武促‘獨’”,這對臺灣招攬人才是阻力,對臺灣人力外流是推力。(台灣網網友:張良驊)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