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籍青年王裕慶:要做祖國偉大復興的參與者

2017-10-24 10:01: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臺灣籍博士王裕慶。(資料圖)

  央廣網北京10月22日消息(記者李金鑫)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講到:“中國夢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這讓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臺灣籍博士王裕慶有感而發,他表示:“臺灣青年也要做祖國偉大復興的參與者。”

  “同等待遇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

  目前,大陸方面已經給在大陸工作、學習和生活的臺灣同胞陸續推出一系列便利的政策措施,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當中又正式提出,要給在大陸的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讓王裕慶非常感動。他認為,兩岸同胞同文同種、語言相通,再加上同等待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摒除掉兩岸同胞“你和我”之間的區隔。

  王裕慶的妻子是大陸人,他舉例説,從兩岸家庭可以以小見大,找到兩岸關係的相處之道。他和自己愛人的相處秘訣,就是在家裏面就沒有大陸人和臺灣人的區別。換句話説,在他們家就是一個完整統一的中國,家裏沒有“你和我”這種説法,而只有“我們”。王裕慶説,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如果能夠真的沒有“你我”之間的區別時,臺灣同胞也可以成為建設祖國的新動力。

  “有遠見的臺灣青年更願意做祖國偉大復興的參與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中國夢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這讓王裕慶感到“直擊心靈”,作為目前在大陸奮鬥的一名臺灣青年,王裕慶表示,中國夢就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的夢。

  他説,祖國大陸強盛了,臺灣同胞自然會得到幸福。有長遠眼光的臺灣青年不但會把大陸當成他們施展才華的舞臺,更會和大陸同胞一起攜手完成屬於大家的“中國夢”。而這樣的臺灣青年,目前在臺灣島內已經不是少數,將來還會有更多。

  “祖國大陸未來的發展與臺灣同胞息息相關”

  王裕慶從十九大報告中,看到了祖國大陸未來發展的政策、方向和目標。他認為,十九大報告不僅是大陸人要關注,臺灣同胞也應該關注。

  他説,“兩岸一家親”可以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而臺灣同胞在看到和享受這些好待遇的基礎上,還可以在大陸未來的各項建設中擔任重要角色,發光發亮。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