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創業發展機遇好 臺灣人才圓夢機會多

2017-11-10 22: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福建省教育廳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閩臺教育交流與合作的若干意見》,計劃邀請至少1000名臺灣學者到當地大學教書。消息傳到臺灣,許多臺灣的大學教師和年輕學者,為之心動。其實,隨著大陸為臺灣同胞出臺越來越多的便利舉措,臺灣同胞棄島登陸已經成為常態趨勢。

  《關於進一步深化閩臺教育交流與合作的若干意見》指出,從現在起到2020年,福建省將引進1000名臺灣優秀教師到大學任全職教師,滿足自貿試驗區和産業發展急需人才培養需要。並深入開展聯合辦學、聯合培養人才、聯合科研、聯合培訓師資等教育合作,學習借鑒臺灣各教育領域先進的教育理念、科學的教育頂層設計、先進的職業教育經驗,通過打造教育知名交流品牌,搭建閩臺雙向交流平臺。

  福建實施臺灣全職教師引進資助計劃以來,38所本科高校中已有26所引進了臺灣全職教師,69所高校與臺灣百餘所高校簽署了500多份合作交流協議。自2015年開始實施臺灣全職教師引進資助計劃,計劃用4年時間引進800名臺灣優秀教師到福建高校任全職教師。其中,2015年引進132人次,2016年引進206人次。今年,將引進臺灣全職教師200名左右。

  同時,福建制定相關政策,分別在兩岸設立4個“閩臺高校師資培訓中心”,從職稱評定、崗位職數、證書認定等方面為臺灣同胞在福建從事教育合作活動創造更多便利。廈門大學的陳經超認為“我的緣分在這邊。來到大陸之後,我的生活越來越好,路越走越寬廣了。”

  其實,兩岸教育交流和人才交往,隨著大陸出臺越來越多的暖心便利舉措,讓臺灣各行各業的人才看到了未來的希望所在,更讀懂了“發展與圓夢大陸要比臺灣好”。臺灣花蓮縣源城小學教師唐宇新感嘆,真心協助他們的不是臺灣當局,而是大陸。

  拴心留人環境好。臺灣教師普遍認為,大陸的教育行業和重點院校職缺多、升遷機會大、研究經費有保障,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現實感,相比臺灣給予的保障和機會,大陸的機遇貨真價實,真真切切。而在臺灣政治優先的大環境中,吸引和保留臺灣各行各業人才怎會成為優先事項呢?相比在臺灣的“有志難伸”,在大陸則感受到“一片光明”。統計數據顯示更顯示,臺灣地區自2005~2015年十年間海外就業人口由34萬人倍增至72.4萬人,其中以赴大陸最多,由29萬增加至42萬人。臺灣高層次人才的就業選擇也不再僅僅鎖定於歐美和東南亞,而是越來越多地將目光投向大陸。

  福利待遇保障好。在臺灣的大學教師,任職門檻高,而且月薪只有七萬五左右的新台幣,大學教授也只有月薪平均在十萬元新台幣上下,一個人生活還能面前度日糊口,但是養家卻力不從心,而且資歷較淺的年輕學者工作研究經費不足,申請補助條件多,不僅無法解決生存問題,還無法施展理想抱負。還有比如普通的臺灣講師在臺灣,鐘點費每小時只有七八百元,除去交通費、餐費後,就所余無幾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臺灣多年來的低薪問題,一朝一夕無法解決,同時對臺灣人才的種種限制和不稱心不如意的保障,讓臺灣人才尤其年青一代,既看到了臺灣與大陸的差距,更看清了暖心保障的“天壤之別”。從福建邀請千名臺灣教師的詳細計劃中,我們不僅被各部門的傾力幫扶所感動,還被穩定的福利待遇所感染。

  綜合配套服務好。大陸近期出臺了20多項便利臺胞的政策,涉及多部門多個方面。比如大陸鐵路和民航部門宣佈的改造自助服務設備,實現臺胞自助購、取票和值機的措施,不僅簡化了相關手續還為臺胞出行提供了極大便利與便捷;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使得臺灣來大陸的研究人員和學者,有了經費支撐和政策照顧,解決了他們的後顧之憂,助力他們創業發展。到底是大陸好還是臺灣好,越來越多的臺灣教師以及各行各業人才和臺灣青年紛紛離島登陸的實際行動,就已經給出了答案。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湖北經濟學院參加臺灣教師之家時,看到大陸對臺灣教師不僅硬體設備好,而且福利待遇也好,直呼“她看了都想搬過來教書了”。而臺灣當局利用行政手段以罰款、限制、嚴審的手段根本擋不住他們登陸的步伐,只會激起越來越多的臺灣人才選擇大陸創業發展的動力。

  今年以來,大陸陸續出臺一系列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比如,發佈20多條擴大開放措施,進一步支援臺資企業投資大陸;建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鼓勵臺資企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推動“臺商走電商”,幫助臺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為在大陸學習的臺灣學生增設具有較高榮譽性質的獎學金;放寬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的就業地域;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擴大取得大陸律師執業資格的臺灣居民執業範圍的措施,助力臺灣籍律師在大陸創業圓夢。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這不僅有大陸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善意,還有讓臺灣同胞搭上大陸發展快車、共用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相信在未來,大陸將出臺更多的暖心政策,更好的便利舉措,既能夠讓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還為他們在大陸創業發展提供施展才華、實現理想的舞臺,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成為他們成才的動力、成長的沃土、成功的源泉。(台灣網網友:文劍)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